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治本攻坚 河北坚定治污留住更多蓝天

2017-02-17 06:3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治本攻坚 留住更多蓝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定不移治理大气污染纪实

治本攻坚 河北坚定不移治理大气污染

2016年6月23日,雨过天晴,省会现蓝天白云好天气。记者 田瑞夫摄(本报资料片)

□记者 段丽茜

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前所未有的力度防治大气污染,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6年,全省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平均为207天,比2013年增加78天;PM2.5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5.2%,超过国家确定的到2017年下降25%的目标。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我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持久战,奋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一系列顶层设计密集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推进

一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在全省进行。

2016年10月22日,全省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明确把2016年冬天至2017年春天的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各地“一把手”工程,分区施策、锁定重点、精准发力,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治污措施。

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是中央交给我省的重大任务,是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要求。而下大力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当务之急是解决好长时间、大范围雾霾天气问题。

从2013年出台《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空前力度排出治理进度“时间表”,到《河北省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2015-2017)行动方案》提出深入推进科学治霾、精准治污,再到《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实施方案(2016-2017年)》提出加快推进重点区域无煤化和燃煤清洁利用,我省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一系列顶层设计密集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推进。

2016年,我省遭遇近几年来气象扩散条件最差的一年,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坚决把污染排放降下来,我省进行一系列部署——

2016年12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要把石家庄大气污染防治提高到全省首要位置来抓。

2016年12月24日,全省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提出,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要求,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2016年12月3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在省空气质量保障指挥中心主持召开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调度。

2017年新年伊始,大气污染防治仍然是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

1月5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强调要重点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科学治霾、精准治霾、铁腕治霾。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会,强调要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对推动协同发展、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等,要盯住不放,往深里抓、往实处做。

2月6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提出,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指导,在化解过剩产能、实施脱贫攻坚、筹办北京冬奥会、治理大气污染等重点任务中,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省委、省政府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

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

应对重污染天气,我省采取超常措施。

预测1月14日至18日将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1月13日22时,我省10市提前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共停产企业、施工工地5548家,限产企业2514家,重污染天气恶化趋势得以有效延缓。评估显示,1月14日至18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我省PM2.5共减排4896.15吨,减排率为40.9%。

坚持把“人努力”挺在前面,推动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我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快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力求年年有重点、有突破。

一个个历史性时刻成为治污攻坚的见证——

为解决燃煤污染,2015年我省集中力量打好控煤歼灭战,加快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拔烟囱”三大专项行动。一年内,全省完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52台,关停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2780座,拆除废弃烟囱351根,淘汰城市建成区燃煤锅炉3829台。

一个个“污染大户”变身为“治污先锋”——

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是全省大气污染的主要排放源。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强力推进“6643”工程,2013年-2016年,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438万吨、炼铁4376万吨、水泥6517万吨、平板玻璃5906万重量箱。

一个个专项行动彰显我省治污力度空前——

散煤治理是最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我省开展散煤污染整治攻坚战。推进禁煤区建设,把保定、廊坊两市共18个县(市、区)部分区域划为禁煤区,2016年完成31.87万户居民气代煤、电代煤改造。2013年,我省煤炭消费量首次实现负增长,到2016年全省累计削减煤炭3400万吨。

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我省统筹推进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焦化行业污染整治、道路车辆污染整治等专项行动,2016年关闭露天矿山386个、停产整治矿山1971个、修复绿化矿山522个,压减焦炭产能1279万吨,淘汰老旧车辆17.26万辆。

治本攻坚,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2015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8.7%,提前两年达到国家要求我省到2017年下降25%的目标。2016年,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1%,完成国家强化措施确定的目标任务。

不断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形成治污强大合力

进入2016年采暖期,省大气办连发两道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

11月7日,大气污染防治1号调度令发至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及定州、辛集市等污染传输通道城市,要求这些市的水泥、铸造、钢铁、火电、焦化等重点行业实施生产调控措施。

11月17日发出2号调度令,对石家庄、保定、沧州、衡水和定州、辛集市实施重点调度,要求其采取更加严厉的举措,强化大气污染治理。

调度令是硬性指令,是命令,经省政府授权,由省大气办作出并下达。

推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终身追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大气污染治理。2016年,我省开始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制度,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实施调度令制度的省份。

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环保制度体系,我省不断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环保改革扎实推进:

政绩考核“绿”起来。省政府与各市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改变唯GDP论英雄的考核模式。

督察问责严起来。借鉴中央环保督察模式,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内环保督察。2016年相继完成对衡水、廊坊、沧州、秦皇岛和定州市的环保督察。

解决以块为主的环保管理体制存在的突出问题,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增强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独立性、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统筹解决跨区域、跨流域环境问题。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加强监管,我省143个县(市、区)建起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县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全覆盖的省份;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大气、水等环境状况,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天地一体化”立体监测省域环境的省份;解决乡镇环境监管薄弱问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省、市、县、乡、村五级网格化环境监管全面实行。

善用法治办法,我省铁腕执法成为常态。2013年成立国内首家环境安全保卫总队,组建了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专业警察队伍。几年来,全省公安、环保部门持续联合开展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专项行动。2016年,省环保厅、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检察院首次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截至2016年底,专项行动共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3909家,抓捕犯罪嫌疑人3030人。

多用市场之手推动节能减排。我省实施差别化排污费征收政策,11个设区市启动排污权交易,建立了用煤权、用能权、工业水权、钢铁产能指标使用权等约束性资源交易制度,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绿色信贷等,引导市场主体节能减污。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当前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十三五”时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为实现“环境治理大见效、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明显高于以往”的“十三五”目标,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污染治理,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海综合整治,让燕赵大地尽快呈现天蓝、地绿、水秀的美好景象!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