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中医药传统知识申报达600多项

2017-02-17 08:3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记者从河北省中医药科学研究院获悉,截至目前,河北省中医药传统知识申报达600多项,其中有434项上传到了国家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中心工作平台。据悉,国家将全国各地上报的各类项目,进行筛选、建档,并以文献化、数字化等形式进行防御性保护。

中医有很多独特的技术、方法不一定进入大学,但在民间被广泛使用。然而,近年来,“原生态”的民间中医越来越少,他们大部分没有“合法”身份,其子女宁肯出去打工也不再学习中医,面临着“人亡技息”的窘境,以致群众看中医要进县城、省城。如何保护中医,保护中医原创思维,让中医按照自身的规律发展下去,是当前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

“要保护,就必须先摸清底细。”对此,2014年,河北省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启动实施了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项目,主要面向基层,挖掘那些传承了三代以上,或者五十年之上的“活态性”的中医药传统知识,以对其实行防御性保护。为做好这项工作,我省专门成立了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中心,组织了一大批专门人员深入全省各地开展中医药传统知识调查,挖掘整理散布于基层和民间的中医药传统知识。

据介绍,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省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研究中心调查摸清了全省中医药传统知识的存续状况。在此基础上,编辑出版了《杏林寻宝——保护中医》一书,同时还将为有代表性的知识建档,建立保护名录和数据库,以便形成系统规范的燕赵中医药传统知识体系。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