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地税局着力推动税收征管现代化建设

2017-02-17 09:0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确保年底前各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2017年,全省地税系统将继续在落实好各项税收政策、深化征管改革和优化纳税服务上发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税收征管的现代化建设。

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有保障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地税局今年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用足用好税收各项政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推进重大战略部署落地。”省地税局局长贾红星表示。

今年,全省各级地税机关将重点加大对化解过剩产能、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等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转让所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认真落实扶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企业重组与股权投资等方面税收优惠,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动能成长,培育新税源壮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战略部署,认真研究税收政策措施,更好地发挥税收政策作用。针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建设、北京新机场建设等,制定管理服务举措,完善税收协作机制,抓好税收政策落实。认真研究“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落实好各项税收政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研究落实政策措施,加强“走出去”企业的管理和服务。

据了解,省地税局今年将开展一次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导,确保每一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各级税务机关在强化税收政策管理,确保各项税收政策落实到位,做好税收政策解读,政策出台后的快速响应、广泛宣传要有新措施。在加强税收政策、征管制度和信息化之间的联动调整,及时完善信息系统,改进优惠政策享受方式,简化政策办理手续上要有新动作,为纳税人切切实实享受优惠政策提供更多便利。各级要完善税收优惠事项管理制度,做好审批权下放的后续管理,加强优惠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

深化国地税联合办税

2017年,是全省地税系统改革攻坚年。全系统将继续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步伐,对照66项具体改革事项和去年安排的各项试点,强化督导验收,抓紧总结推广,确保年底前各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在稳步推广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征管模式方面,省地税局将加强对征管改革试点的跟踪指导和效应评估,在抓好试点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在全省推广。在深化国地税合作方面,做好国地税合作规范4.0版的落实工作,持续开展合作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创建活动。拓展国地税联合办税的广度和深度,推广“一窗一人”统办国地税业务的办税模式。加大联合稽查力度,促进执法尺度统一、行政裁量规范,形成执行合力。加强国地税数据交换与共享,联合推动地方政府建立健全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征管互助,加大互相委托代征税款力度,联合开展税收分析、税收调查、税收宣传、纳税人培训等。

在着力构建税收共治格局方面,深入落实《河北省税收征管保障办法》,完善综合治税平台建设,统一数据标准,积极获取第三方信息,推进各类涉税信息聚合共享。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强化各部门协作,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努力形成“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格局。

进一步提升办税服务便利化水平

连续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深入人心。今年,省地税局将加快建设服务型地税机关,围绕纳税人关注点,从优化服务流程、完善服务平台、加强纳税信用管理等方面整合服务资源,改进服务方式,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今年在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缩短办税时间、提供更加快捷和规范的服务上,会有一系列的举措。各级地税机关要在完善纳税服务机制、清理和简并涉税资料报送、拓宽‘线上线下’互补办税渠道、健全纳税服务投诉办理机制、提升政策咨询水平上下功夫。加大实体办税服务厅智能化建设,大力推行省、市集中的办税服务质效系统。”贾红星表示。

2017年,省地税局在12366电子税务平台建设上,将传统线下办理的涉税事项拓展为线上线下均能办理,使其成为集宣传、咨询、办税、维权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拓展手机APP社保费和税款缴纳功能,整合全系统微信服务平台资源,实现移动互联系统与12366热线、网站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落实纳税信用级别分类服务和管理措施,强化纳税信用结果应用,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推行税银合作平台,实现纳税人贷款的网上办理,做好税收违法“黑名单”工作,拓展联合惩戒参与部门,增加惩戒措施,促进纳税遵从。

(李智睿、阴新乐)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