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年初一偷车抢孩子 鹿泉警方初五就破案

2017-02-17 09:3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嫌疑人指认现场

记者 刘涛 通讯员 郄世民 郭建刚 文/图

人们在鞭炮声中喜迎春节之时,一则“鹿泉区有人偷汽车,抢孩子”的消息不胫而走,为欢乐祥和的节日蒙上了一层阴影,更让案发地石家庄市鹿泉区的群众深感不安。鹿泉警方连续鏖战五昼四夜,经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挟持幼女、盗窃汽车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1 大年初一家中失窃

1月28日是农历大年初一,家家户户都欢欢喜喜沉浸在这传统节日之中。下午16时,一个报警电话打破了节日的安宁。这个报警电话是辖区宜安镇某村的村民高某打的,高某在报警时焦急地说:“在村北自家开的饭店被盗,停放在饭店门口的一辆白色三菱越野车同时被盗。”接警后,鹿泉区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宜安刑警中队迅速赶往案发现场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办案民警首先详细了解了报警人高某的案发情况:饭店二楼高某居住的房间里放有1800元现金、一部旧手机,三枚银戒指,两块银砖和一串汽车钥匙被盗,同时停放在饭店门口的汽车不翼而飞。办案民警通过现场勘查,进行分析初步认定,嫌疑人在入室实施盗窃时,无意中发现了报警人放在桌上的车钥匙,嫌疑人作案后,顺手牵羊,驾驶盗窃的汽车逃离现场。那么是什么样的窃贼,如此猖狂?竟选择大年初一的白天作案。窃贼如此疯狂作案真是胆大妄为。办案民警一边调取周边的监控录像,一边摸排走访,来查找嫌疑人的行踪。

2 隔壁村劫持女童未遂

时隔一小时,就在办案民警紧锣密鼓地展开侦破时,该局指挥中心又接到该辖区李村镇某村村民范某、张某的报警电话称:“有人开一辆白色汽车在村里抢女孩。”前后也就一个小时,竟然在大庭广众之下发生盗窃汽车和劫持孩子两起刑事案件。为了尽快消除当地群众的恐慌情绪。鹿泉区公安局党委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1·28”专案组。石家庄市鹿泉区副区长、公安局长温玉祥和政委白毅坐镇指挥,全力迅速侦破两起案件。主管刑侦的副局长高计强任组长、刑警大队长封立军任副组长,李村、宜安两刑警中队的民警为成员迅速展开侦破。

办案民警详细询问了案发经过。据两个女孩的父亲回忆,案发时间大约在下午16时30分,两个孩子大点儿的10岁,小点儿的8岁。二人是关系要好的小伙伴,经常在一起玩耍。案发时,二人结伴在村里大街上行走。这时迎面驶来一辆白色的汽车,停在了二人面前。从车上下来一青年男子,二话没说就将个头稍微矮小的8岁小女孩抱在了汽车后座。转身回来抱10岁的小女孩时,被抱上车的小女孩趁机下车跑远。男子也顾不上追赶,连拖带拉将10岁的小女孩拽上车。待该男子上车欲关车门时,小女孩乘男子不注意,从后门跑下车。一边高喊:“有坏人”,一边奔跑。孩子的喊声惊动了附近在家过年的村民。男子眼见大事不妙,急忙驾车仓皇逃窜。现在两个孩子因受到惊吓,在家连门儿都不敢出。

听完两位父亲的讲述,办案民警联想到在一小时前,宜安镇某村高某被盗的汽车为白色,而劫持两名孩子的嫌犯驾驶的汽车也是白色。难道是巧合?还是两案系一人所为?办案民警决定调取村里以及周边的监控录像一看究竟。通过调取该村的监控视频,显示该疑犯驾驶的车辆正是高某被盗的那部车,并且监控视频拍下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循线追踪。一路携带打印的监控视频截图,在案发地的周边村庄摸排走访。

3 劫持女童竟然想拐骗贩卖

2月1日上午,办案民警在宜安镇某村调查走访时,通过群众对视频截图辨认,锁定了一名叫赵某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了解到赵某就在家中。下午15时许,宜安刑警中队的办案民警经过周密布控,成功将藏匿于家中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归案。经审讯,赵某(男,21岁,石家庄市鹿泉区宜安镇人)交代了1月28日在宜安镇某村村北饭店入室盗得财物又窃白色三菱越野车后,驾车到李村镇某村劫持两名幼女的犯罪经过。

通过审讯,赵某交代因过年手头紧,就想弄点儿钱花,好好过个年。案发当日下午3点多来到村北的饭店。环顾四下无人,就潜入了饭店的二楼偷窃财物。在实施盗窃时,无意中瞅见高某放在桌上的车钥匙,心中一阵窃喜。就想何不把高某的汽车开走变卖,大发一笔不义之财。在开走高某的车后,赵某寻思着,要想发财就得胆大。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反正现在也有车,何不找俩小孩一同拐骗贩卖。被贪欲冲昏头脑的赵某,这时早已变得丧心病狂。开着偷来的车到李村镇某村,正好碰到在街上玩耍的俩小女孩。早有预谋的赵某,看到大街上并无其他人,开始强行拉拽孩子,让他没想到的是,孩子机灵逃脱未能得手,看到孩子呼救招来的村民,不得不驾车逃窜。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已被鹿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