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承德

承德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举行

2017-02-17 11:13:34 来源:承德日报

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2月14日在承德举行。

市委书记周仲明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代院长、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市公安局局长,市长助理、市政府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承德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所作工作报告、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梁惠玲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2016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 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路洪昌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同意提请中国共产党承德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审查。各县区党委向全会作了书面述责述廉报告,组织了测评。

全会认为,2016 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市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政通人和万事兴的政治生态基本构建,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明显提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政治定力,坚守责任担当,坚持精准执纪理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纪律检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全会总结了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四点体会: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要保持令行禁止上的一致,而且要保持思想上高度自觉的一致;必须坚持精准执纪理念,认真践行“四种形态”和“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正风反腐的落脚点放在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上;必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必须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执纪铁军。

全会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对形势和任务的判断多一份理性和清醒。目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尚未根本转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党组织履责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不注重抓早抓小,少数党员干部在高压态势下不收敛、不收手,不担当、不作为,有的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缺失,少数纪检监察干部不适应新要求。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17 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纪律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加强党内监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精准执纪惩贪治腐,动真碰硬问责追究,着力推进标本兼治,着力推进改革创新,高标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执纪铁军,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巩固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构建和坚决维护党内政治生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严格落实省纪委关于强化纪律检查政治性意识“五看”要求,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情况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

第二,坚守职责定位,强化党内监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狠抓市委《监督执纪谈话办法》等规定的执行,落实落细监督执纪谈话“五个一”要求,持续推进第一种形态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市县(区)分级制定《2017-2021 年巡察工作规划》,确保新一届市县(区)党委巡察监督开好局;提高巡察政治站位,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以下沉和交叉巡察方式为主,开展精准扶贫专项巡察;加强跟踪督办,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巩固深化市级派驻和县区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成果,重点抓好谈话函询、查证核实等工作,切实发挥派驻机构日常监督“探头”作用。

第三,发扬水滴石穿精神,保持越来越严态势,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坚持抓常、抓细、抓长, 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专项检查,严查私设“小金库”、制度执行、工作作风、履职担当、领导责任。坚持纠建并举、疏堵结合,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开展“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创建活动,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

第四,坚持精准执纪,完善纪律审查机制,巩固和扩大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按照“四类方式”精准处置问题线索,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重点审查“三种人”,均衡传导震慑压力,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深化基层党风“清洁行动”,综合利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统计第三方调查结果,大力开展基层“微腐败”、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惩不为治乱为”专项治理,提升群众获得感。健全完善纪律审查工作机制,坚持实行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和集体排查处置制度、案件审理提前介入制度,推进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确保办案安全,提升案件质效。

第五,用好问责利器,传导责任压力,推动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修订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对履责情况的检查考核,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及承德市“两个责任”追究办法,定期盘点问责情况,推动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落到实处。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发担当精神。认真总结“一问责八清理”经验,建立“问责+清理”长效机制,对下查问题,对上追责任,推进标本兼治。

第六,坚持改革引领,严格监督管理,高标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执纪铁军。深化纪检体制改革,试行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分设,促进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完善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在向同级党委报告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建设的意见》,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前期调研。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队伍为目标,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打造执纪铁军。结合各级纪委换届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严格选人用人标准,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及我省实施办法,加强内控机制建设,严肃查处执纪违纪问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标杆。

全会号召,要在市委和省纪委的正确领导下,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加快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