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保定

保定市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17-02-17 14:27:16 来源:保定日报

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在“十三五”期间,保定市以农业节水为重点,加强推进工业节水和生活节水,大力推广节水技术、节水工艺,不断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在农业节水工程建设中,加快推进沙河、唐河、易水3处大型灌区和龙门灌区、易县胜利灌区、唐县革命大渠、雄县胜利和马庄灌区等6处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恢复改善灌溉面积40万亩。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水利体系建设,以节水压采项目及小型农田水利专项资金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规模化喷灌、微灌、高标准管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推广咸淡混浇、井渠双灌技术,综合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71。“十三五”期间计划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0万亩。同时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大力推广节水品种和节水增效技术。

从节水即减污的战略高度,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强力推进节水技术改造,对规模用水企业强制开展水平衡测试,加强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对高耗水行业有针对性安排水平衡测试,进一步指导计划用水单位开展节水技术改造项目,对一些进行技改、搬迁、新建项目的企业,进行节水评估,做到节水设备齐全、用水标准规范、节水措施可行。在各县(市、区)加大重点行业规模企业节水建设力度,大力发展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提高用水重复利用率,在工业增加值继续增长的情况下,实现用水定额不断下降,取用新水量缓增长直至零增长。“十三五”末,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到16.5立方米。

在城镇生活节水方面,进一步优化城镇管网布局,实施旧城区和严重老化供水管网改造,降低管网漏失率。强制推广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强化用水计量。推广绿地灌溉高效节水技术,鼓励新建小区设置中水系统分质供水,城市绿化、市政环卫、生态景观灯优先使用再生水和雨水。对于非常规水源利用方面,鼓励新建改建再生水处理工程,强化中水利用、雨水集蓄利用。在高阳县、雄县开展微咸水利用技术;在西部山丘区域,加大雨洪水利用技术,修建水池、水窖、塘坝、小泵站、小渠道等工程,解决人畜饮水困难,提高集雨补灌工程蓄水能力。(记者王金堂)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