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升级啦!石家庄地区启用新版无偿献血证

2017-02-17 16:4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升级啦!石家庄地区启用新版无偿献血证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启用新版无偿献血证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从2月17日起,石家庄市全面启用新版《无偿献血证》,新版献血证和旧版献血证一样,是献血者荣誉的象征和将来发生用血的报销凭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六条规定:对献血者,发给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制作的无偿献血证书。为贯彻落实《献血法》,1998年原卫生部设计、制作无偿献血证,并沿用多年。无偿献血证对于推动我国无偿献血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成为了我国无偿献血事业的重要象征。为提升对献血者的服务水平,国家卫生计生委对原无偿献血证进行调整,设计、制作、发放了新版无偿献血证。

新版无偿献血证的启用,更好地保障了无偿献血者的权益,也为下一步无偿献血信息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快来看看新版献血证长啥样!

升级啦!石家庄地区启用新版无偿献血证

新版《无偿献血证》证书样式为卡片式,采用单页正反两面设计,以方便献血者携带和保存。正面采用四色胶印印刷,背面具有浮雕底纹,底纹图案由无偿献血标识及“献血光荣、无私奉献”的字样组成,底纹采用彩虹隔色印刷技术,上下为橘红色,中间为墨绿色,彩虹颜色均匀渐变。

升级啦!石家庄地区启用新版无偿献血证

新证背面印有献血者的个人信息,包括姓名、证件类型、证件号、献血种类、血型、献血量、献血地点、献血日期等。相比旧证,新版《无偿献血证》还印有每名献血者独一无二的二维码。二维码采用不可逆向编码技术,将献血者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生成一串字符,并进行加密,确保献血者二维码的唯一性。此二维码非手机扫码使用,只有工作人员的特殊扫码器才能识别。

献血证用处大,旧版献血证可别扔!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新证启用后,旧版献血证将不再使用,但旧版献血证仍然是用血报销的凭证,请一定保存好。对于血费报销河北有啥规定?这些信息请收好↓↓

河北省血费报销标准

无偿献血证是奉献爱心的证明,也是健康的储蓄。《河北省献血、临床用血报销(返还)血费比照标准》规定:

(一)献血者献血少于1000毫升的,其本人按献血量3倍量返还,其配偶及直系亲属用血享受“免费使用与献血量等量的血液”,本人和相关人员各自计算;

(二)献血达到1000毫升,献血者可以享受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血费报销按临床实际用血量报销;献血者配偶及直系亲属可累计等量报销其所献血量。

省内异地用血报销程序

(一)异地用血的无偿献血相关人或代办人持以下资料到用血地血站或开展出院即报的医疗机构办理报销手续:

①献血者的无偿献血证;

②献血者、用血者、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护照、军官证、社会居民保障卡等);

(二)献血者配偶及其直系亲属的用血费用报销,需提供下列之一的有效相关证明材料:

①户口本(在同一户号下),结婚证,所在单位或居委会、村委会开具的证明材料等;

②医院单据:出院前报销的有输血记录单和费用明细清单;出院后报销的有票据(发票)原件或其复印件(须加盖原件留存处公章)或门诊血费单据、输血记录单和费用明细清单。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高小茹)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