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350万流动人员将免费享22项档案服务

2017-02-17 20:4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郭东)从河北省人社厅获悉,河北省将完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各类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严格执行取消档案收费的有关规定,无条件向流动人员免费提供档案保管、查阅、证明、档案转递等22项基本服务内容。

目前,河北省共有各类流动人员人事档案350万份,做好这部分流动人员的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工作政策性强、敏感度高,事关个人切身利益。对此,河北省人社部门要求,对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的体制,其他未经授权的单位及机构不得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严禁个人保管本人或他人档案。

河北省要求,各级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作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的主体部门和“托底”机构,要自觉明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接收的对象和范围,按照群众的意愿要求做好相关的管理服务,严禁以各种理由推诿扯皮和拒收档案、无故清退档案。

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各类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严禁将参加社会保险、职称评审等业务与档案保管相挂钩,坚决杜绝以档案为载体的捆绑收费、隐形收费等行为。对基于档案延伸的其他服务,严格按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依据和标准进行收费,并且做到公开透明;没有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一律不得收费。

各级财政部门要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及基本公共服务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河北省人社厅联合省财政厅明确了每份档案每年经费保障指导标准,各地可根据当地财力水平、档案存放数量和经费管理方式等因素合理确定具体的年度保障经费。

今年,河北省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河北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公共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健全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公共管理服务“一体化”运行模式,实现全省公共服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异地查询、统计分析等,在全省构建统一、规范、高效、安全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公共管理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