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十三五”将促进高校学分互认

2017-02-18 06:1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10个重点项目推动教育协同发展

促三地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京津冀三地将建高校联盟 促进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2月17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在廊坊举行。会上发布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十三五”专项工作计划》。根据计划,三地将重点推进教育领域非首都功能疏解合作、基础教育合作、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等10个重点项目。

在教育领域非首都功能疏解合作方面,三省市将共同探索完善高校搬迁、建立分校、合作办学等机制,加强疏解承接地教育合作,完善疏解学校新校区建设及运行资金、建设用地、教师工作生活、学生学籍等方面的政策保障机制。

这一计划提出,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津冀毗邻地区教育统筹发展,合理规划区域教育发展,高品质配置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资源,支持北京市教育资源在河北廊坊北三县创新机制建设优质学校。重点推进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三地基础教育协同发展。

为推进京津冀高等教育资源共享,这一计划提出,继续推进组建京津冀高校联盟,促进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和师生交流。建立三省市高校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库。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高校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三省市高校、科研院所试点联合培养研究生,实现资源共享。

为推进基础教育合作,三地将鼓励采取教育集团、学校联盟、结对帮扶、委托管理、开办分校等方式,引导北京、天津优质中小学与河北中小学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整体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实现京津冀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推动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师范院校在河北省联合建立教师培养培训重点基地。联合在河北省开展“教师校长百千万工程”,三省市互派校长、教师、管理干部等挂职交流。完善三省市高校间教师访学交流机制。

在教育对口帮扶方面,北京、天津发挥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比较优势,主动输出优质资源,在河北省燕山、太行山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开展中小学教师、技术技能人才对口支持培养。加快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建设进度,全力支援承德地区职业技能人才培养。

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合作方面,组建若干跨省市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合作建设一批职业院校培养和实训基地。开展技术技能人才联合培养试验,建设跨省市职业教育专业群,探索建立三省市职业教育学习成果互通互认机制。

推进职业教育统筹协作平台建设。积极争取教育部等部委支持,吸收并扩大三省市政府部门、学校、行业、企业参加到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平台,推动资源共享、产教融合、师生交流、就业创业等。

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作,定期举办工作研讨会,开展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挂职研修,共享三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教育资源,联合评选京津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

此外,在教育协同发展科学研究方面,发挥专门研究机构作用,深入研究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政策、机制,形成一批理论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