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省委省政府召开去产能工作推进会 赵克志讲话

2017-02-20 06:1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快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暨去产能工作推进会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增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的主动性自觉性

赵克志讲话 张庆伟讲话并代表省政府与设区市代表及省国资委、省属国有企业代表冀中能源集团签订去产能责任书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苏励、别志雷)2月19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快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暨去产能工作推进会。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为指引,认真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九次党代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就加快推进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及做好钢铁、煤炭、玻璃、水泥、焦化、火电去产能工作进行部署。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讲话并代表省政府分别与设区市代表及省国资委、省属国有企业代表冀中能源集团签订去产能责任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主持会议。省领导焦彦龙、邢国辉、王晓东、张古江出席会议。

赵克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调整经济结构、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全省上下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落实。

赵克志强调,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对河北有着特殊重要的指导意义。河北产业结构偏重、发展方式粗放,传统的老路已经彻底走不通了,必须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要正确处理发展与生态的关系,坚持生态优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培育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的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

赵克志强调,要增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变过去“要我去”为“我要去”,在已有工作和成效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推动各项任务有实质性进展。要在思想上更加自觉,钢铁和煤炭等传统行业不能因为市场暂时性回暖就盲目甚至偷偷复产、扩产,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功亏一篑,决不允许出现弄虚作假行为,决不允许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决不允许对落后产能搞等量置换,决不允许违法违规建设新项目。要在工作上更加主动,把工作往前排、往前赶,在去产能的手段上多想办法,形成化解和防止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要在作风上更加扎实,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平衡好去产能、保就业、防风险的关系,积极稳妥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工作,确保职工有安置、社会可承受、民生有保障。

赵克志强调,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打造发展新优势。河北最大的优势是毗邻京津,最大的机遇是协同发展,要发挥优势、抓住机遇,认识到位、工作到位,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篇大文章,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要进一步加大深化改革力度,抓好各项改革政策落地落实,市县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改革,靠改革增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的动力与活力。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营造优质环境。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巩固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三年来已经形成的良好态势,按照新发展理念精准搞好产业选择,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质量效益上实现新突破。

张庆伟指出,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坚定不移去产能,是向党中央看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行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趟路子作示范的重大使命,河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好发展新路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站在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落实好河北省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规划和行动方案,实施好化解过剩产能、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等十大专项行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打造经济发展新支撑。

张庆伟强调,要落实新发展理念,扎扎实实推进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壮大创新主体,强化协同创新,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把“协调”作为内在要求,改造提升钢铁、装备制造、石化等传统优势产业,精心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现代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扩规模提质量,促进产业布局协调优化、新老产业相融互促、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把“绿色”作为战略方向,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培育绿色环保产业,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态改善。把“开放”作为有效途径,通过重大活动吸引优质产业,依托园区平台打造产业集群,开展国际合作促进产能输出。把“共享”作为重要目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抓好产业扶贫,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企业得利益、群众得实惠、区域得发展。

张庆伟强调,要强力推动实施,坚定不移完成去产能任务。一要以钢铁为重点,聚焦六大行业突破攻坚。钢铁去产能,重点是坚决落实“四个决不允许”,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稳妥处置钢铁“僵尸企业”,加快重大钢铁项目建设,推动钢铁产业提质增效;煤炭去产能,要突出国有企业主导作用,用好产能市场化交易等政策,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倒逼;火电去产能,主要是抓好服役期较长机组、大机组供热范围内小机组、去产能企业配套机组、不具备改造提升条件机组的关停;水泥、玻璃、焦化等行业去产能工作也要持续发力、统筹推进。二要以稳定为前提,细致稳妥做好相关工作。认真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好去产能与稳增长的关系,高度负责安置好职工、化解好债务。三要以政策为支撑,破解去产能瓶颈制约。统筹资源要素,多渠道筹措资金,盘活用好土地资产,确保去产能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会议印发了《加快推进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行动方案(2017—2020年)》。唐山市、廊坊市、石家庄市、邯郸市和河钢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作发言,交流了经验做法,表明了坚决完成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