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出彩唐山人刘玉庆: 雄鸡起舞 陶艺之光

2017-02-20 08:5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刘玉庆在画雄鸡图。

图为刘玉庆在画雄鸡图。 徐 喆摄

通讯员 徐喆 记者 汤润清

“古人闻鸡起舞,我是闻鸡挥毫。”2月15日,在唐山市博玉骨质瓷有限公司艺术研发院初见工艺美术大师刘玉庆时,他正在凝神画鸡。不久前,他应台湾一家知名传播机构邀约,创作了400件鸡年富贵雄鸡纪念瓷。现在,他又应台湾一家文化公司邀约,开始创作400张手绘纸画雄鸡作品。

今年70岁的刘玉庆是工艺美术和陶瓷彩绘双荣誉大师,我国骨质瓷釉下彩装饰的第一发明人,从事陶瓷绘画创作逾50年,专攻釉下彩骨质瓷花鸟画的同时尤擅画鸡,独创出黑白灰与点线面结合、凸显立体的雄鸡画法。

刘玉庆介绍说,自己早年住在北京,在荣宝斋看见王雪涛的作品《公鸡》标价200元,太喜欢却买不起。于是,他凭着一股闯劲,几经周折,找到了王雪涛的家,表示想学画鸡。又经王雪涛的帮忙,认识了当时天津美院的箫朗,从此开始与画鸡结缘。

“术业有专攻,只有抓准一样研究,才能更深入,这样的作品才更细致,形象更生动、丰富。”提及公鸡的创作,刘玉庆说,公鸡具有闯劲、勇猛、勤奋的特征,他非常欣赏这些特征。

据介绍,刘玉庆1963年开始在河北省轻工业学校学习美术专业,少年从师果树屯,青年从师宣号平,后来又从师于爱新觉罗·浦佐先生、华非先生。1967年,他响应号召,从河北省轻工业学校分配到唐山第六瓷厂干了近十年装大件的活计,虽然非常辛苦,但每天无论多晚多累,他都从未放弃写写字、勾勾线,练练绘画基本功。1976年,他迎来了人生的转机,被调到了第六瓷厂的艺术室,从此开始研究新造型、新画面,开始了艺术瓷美术的研究。

1986年,他随河北省代表团去日本考察时发现,在展销大厅中没有中国骨质瓷,问及原因,工作人员答复,中国的骨质瓷被放在货架下面,因为釉上彩含铅量高,卖价仅为釉下彩的二十分之一。这次考察对他冲击很大。他下定决心,一定要研制成功釉下装饰骨质瓷。功夫不负有心人,刘玉庆仅用了3年时间就完成了省级科研课题项目,掌握了釉下手彩、釉下喷彩、釉下贴花等各种工艺,成为我国骨质瓷釉下彩装饰的第一发明人。

“现在,捏雕和釉下花纸在唐山是空白,作为一个科班出身的陶艺人,我希望能够填补这个空白。”刘玉庆说,他希望在日用瓷领域里,改釉上为釉下,并将釉下装饰工艺打入世界市场。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