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市路南区聚焦“产业强区”再发力

2017-02-20 09:0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以产兴城 以城促产 产城融合

路南区聚焦“产业强区”再发力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国华、张俏 记者汤润清)“突出‘产业强区’战略地位,把调优存量和扩张增量结合起来,把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结合起来,把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结合起来……”在日前唐山市路南区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上,该区提出,将“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发展之路”作为立足区情促发展的新路径。

作为唐山市城市中心区,路南区经济发展曾经领跑全市,孕育了唐山最初的繁华。随着城市不断发展,老城区地域狭小、地质条件复杂、基础配套落后也使得路南区经济发展遭遇瓶颈。

据介绍,今后五年,该区将坚持产业强区,瞄准京津产业转移,扩大招商引资,以开放激活发展动能,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着力打造两大产业承载平台,重点培育六大产业增长点,以开放创新的飒爽身姿推动经济持续繁荣。

园区引领,聚合示范效应

今后一个时期,该区将着眼“一区多园”发展战略,放大园区的聚合示范效应。

该区将打造城南经济开发区,建成对外开放和转型升级示范区。确保两年内起步区形成规模,三年内园区构架初具规模,基础配套基本达标。扩容提质省级物流园,推动中唐O2O科技文化创意中心等项目达产见效,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园区进行整体开发,引进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力争“十三五”末,主营收入、税收等主要指标年均增速20%以上。

拓展高端装备制造园,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注重科技投入,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重点引进机器人研发制造等新一代工业企业,力争“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以上。

全面盘活文化创意产业园,依托陶瓷展馆、南湖书画院等既有项目,引进数字媒体、软件开发、动漫游戏等创意研发设计团队,打造文化创意中心;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示范园,谋划实施新源生态400亩种植基地建设,加快推动九华观光养生小镇、北方河畔等农业休闲观光项目,打造特色农业园区。

推进环南湖产业,发展“后世园”经济

南湖城市中央公园坐落于路南区境内,2016唐山世园会的举办,使路南区下一步的发展面临重大机遇。为此,区党代会提出,将以大南湖区域为依托,着眼发展“后世园”经济,将环南湖产业隆起带作为聚集优势要素的重要平台。

深入挖掘南湖生态资源,在南新道、建设南路沿线加速发展教育医疗、健康养老、休闲娱乐等产业,形成以老唐山风情小镇等为代表的生态产业优势。同时引导南湖既有资源向全域辐射,在复兴路—唐柏路、205国道沿线引进家居建材、五金灯具等贸易集散类业态,形成以中国陶瓷博览中心等为代表的生产生活资料集群优势。

与此同时,该区还将利用市中心区域优势,在新华道沿线多点布局大型商贸综合体业态,形成以万达广场等为代表的核心商圈优势;在学院南路沿线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引入会议商演、博览展销等活动,提升会展业专业化、国际化水平,形成以南湖会展中心等为代表的会展产业优势。

六大产业增长点集束发力

做大做强楼宇总部经济,依托信息物流大厦、香港新世界金融大厦等既有楼宇资源,精准招商、业态互补,抓好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建设,吸引华唐大数据、津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总部入驻,培育专业化“亿元楼宇”,力争“十三五”末,楼宇平均入住率达到85%以上,年均实现财税收入2亿元以上。

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让创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产业,到“十三五”末,科技型中小企业达33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16家;抓好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推动更多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科研项目落户本区;加大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引入力度,谋划实施重点科技项目50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

提档升级高端商贸业,突出抓好万达广场、世博广场等既有商贸综合体的运营提升,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品牌向中高端迈进,打造名品特色商业街,建设唐山市商业商务中心。

不断壮大信息物流产业,支持报春钢铁网等物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共建行业电商平台,引进一批信息物流总部,打造唐山市信息物流中心。

拓展延伸文化休闲旅游产业,以南湖争创5A级景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发挥龙泉禅寺、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等地域特色文化项目拉动效应,谋划世园文化游、地震科普游、工业体验游等精品线路,建成京津冀重要旅游目的地。

改造提升现代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互联网+农业”工程,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博发果品、荷花坑市场与生产基地、零售企业、电商平台融合发展,建成辐射京津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