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后缴保费不能刷信用卡了?多家险企已全面叫停

2017-02-20 08:2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罗天嘉

新年伊始,很多消费者都有购买各类保险的需求,或者是需要为之前购买的寿险、车险再续保。但近日记者获悉,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险企开始停止通过信用卡支付保单相关款项的业务。一位保险业内资深人士也向记者证实,禁用信用卡支付保单的传闻属实,今后会有更多公司逐步跟进。

1 多家险企禁止信用卡缴纳保费

今年1月份,按照往年惯例,省会市民陆先生如期来到太平洋人寿保险石家庄某营业部,缴纳为儿子购买的子女教育保险时,意外得知,该保险公司已经不能刷信用卡缴纳保费了,只能使用现金或借记卡。

陆先生随即拨打了太平洋人寿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他们的说法是,太平洋人寿于去年10月全面停止了信用卡缴费,具体原因不清楚,只说是根据保监会下发的相关规定。”对此新规,陆先生表示非常不解。“以前缴纳保费都刷信用卡,为什么说不能用就不能用了?”

记者随后从河北保险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处获悉,实行此缴费新规的绝非个别现象。去年10月中旬,太平洋保险内部公告称,于10月20日起关闭App端信用卡收费功能,25日起关闭自管POS机信用卡收费功能。紧随其后,平安人寿已于2016年11月1日线下个险全面停止信用卡缴费;友邦保险也于2016年11月15日起停止通过信用卡支付保单相关业务,同时不再接受客户通过信用卡归还保单贷款和利息。国华人寿某寿险销售人员则向记者表示,“虽然具体没有接到通知,但该公司一直有内部规定,寿险相关产品的绑定卡原则上应是借记卡。”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险企加入到了“叫停”刷信用卡买人身险种的行列。

2 财险公司尚未有相关规定

记者通过查阅证监会网站了解到,2016年9月6日,银监会出台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第四条针对信用卡使用限制的要求有明确规定:保险公司提供保单贷款服务的,保单贷款比例不得高于保单现金价值或账户价值的80%;保险公司不得接受投保人使用信用卡支付具有现金价值的人身保险保费以及对保单贷款进行还款。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禁止使用信用卡缴纳保费的情况仅普遍存在于寿险类的险企中,而各家寿险公司全面“叫停”使用信用卡支付保单的险种也有限,主要集中在重疾险、投连险等具有现金价值的人身保险品种,至于消费类的医疗保险、人身意外险等缴费不受影响。同时,记者采访中发现,平安寿险、太平人寿的电销和网销险种仍可以使用平安信用卡或支付宝购买,而国寿财险、太平洋财险等相关财产保险公司的车险等业务也不受影响。

3 保监会为何“叫停”刷信用卡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猜测存在两种的版本,一种是保监会停止信用卡支付保单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防止利用保险合同刷卡套现;还有一种可能为控制万能险的购买规模。

过去,险企对刷信用卡买保险没有明确规定,消费者可以任意选择信用卡、借记卡、现金或转账的方式缴纳保费。“有客户用信用卡缴了首期保费后,在10日犹豫期内要求退保。本来信用卡交易的金额应该是退回信用卡中的,而不能以支付现金的形式提供给用户,但在执行中恐怕难以保证操作,才使得信用卡套现有了可能。”某寿险公司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新规的出台也许是为了防范刷信用卡买保险套现的风险”。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是监管层去杠杆的措施,可有效控制万能险的购买规模。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