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年轻医生街头抢救晕倒老人获赞 跑赢黄金时间

2017-02-20 21:3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2月20日衡水电(记者孟宪峰)今天,一段“衡水老人晕厥、好心人及时施救”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老人一动不动地躺倒在街头,一名年轻男子正在用娴熟的手法按压老人的胸部。记者了解到,这名年轻男子是衡水哈院肝胆外科医生姚皓,他在上班途中遇到老人晕倒在街头,立即出手展开救助,为老人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上班途中遇晕倒老人

2月20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姚皓。据其介绍,事情发生在2月17日上午。当时他骑着自行车去上班,行至人民路与红旗大街交叉口东南侧的非机动车道时,突然看见有几个人围着一位倒在地上的老人。见此情景,姚皓迅速停下自行车,进入人群。“不知道什么原因,这老人走着走着就倒下了,我们也不敢动。”一位小伙子焦急地说。“我是医生,让我看看。”姚皓说。

衡水年轻医生街头抢救晕倒老人获赞 跑赢黄金时间

2月20日,一段“衡水老人晕厥、好心人及时施救”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网友纷纷点赞。据了解,这名好心人是衡水哈院肝胆外科医生姚皓。(视频截图)

姚皓俯下身子,轻轻拍打老人,但没有回应。“赶快打120,让对面医院的急诊科出诊。”姚皓焦急地告诉围观众人。随即他扒开老人的眼睛,见瞳孔并未散大。他又用双指触摸老人颈动脉,用耳朵凑近老人鼻孔听呼吸。“不好,老人心脏呼吸都骤停了。”发现老人情况危急,姚皓先托举起老人后颈,帮助其打开气道,然后双膝跪地准备抢救。

坚持胸外按压直到送入抢救室

“心脏呼吸骤停的情况下,黄金抢救时间只有几分钟。”姚皓将老人身体放平,解开衣扣,掀起上衣,找到准确按压位置,立即对老人实施胸外按压。按压不到一分钟后,哈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推着急救平板车迅速赶到,在路人的帮助下,老人被抬上车。大家紧急拦住了街道上车水马龙的车辆,一条生命绿色通道很快打开,大家推着急救车奔向医院。

这个过程中,姚皓仍在不间断地按压老人胸部。“一旦中断,抢救效果就差了。”姚皓说。他的双手已累得发酸,但他心里一直在默念:“一定要坚持住,坚持住”。直到老人被送入医院抢救室,姚皓才长舒了一口气。事后,由于不放心老人,姚皓多次联系急诊科,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令姚皓欣慰的是,当天中午,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因抢救及时已恢复自主心跳。

做医生就是要救死扶伤

在姚皓抢救老人的时候,有围观者拍下了视频并上传到了网上。大家纷纷为姚皓的举动点赞,有熟悉他的人还奉上了“最美医生”的称号。面对这些赞美,姚皓却说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记者了解到,姚皓的老家在湖北黄冈,从河北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衡水哈院肝胆外科工作。工作中,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待病人更是温和可亲,深受同事和患者的喜爱。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