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三大领域协同发展率先破题

2017-02-21 06:5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重点突破,下好“先手棋”

——京津冀三大领域协同发展率先破题

京津冀三大领域协同发展率先破题

京津冀三大领域协同发展率先破题

这是正在施工建设的潮白河大桥。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缓解河北燕郊地区与北京的交通压力,连接北京通州与燕郊的潮白河大桥于2015年开工建设。该桥全长1118.6米,预计今年7月完成全部施工任务。新华社发

□记者 刘清波

12条“断头路”“瓶颈路”被打通,京津冀高速“断头路”成为历史;

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系列举措陆续实施,京津冀生态共同体加快打造;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等一批重量级产业项目“落子”河北,汇聚起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合力;

……

三年来,按照中央部署,京津冀优先启动了一批“先手棋”项目,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三大领域率先突破,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

从“断桥不再断”到“轨道上的京津冀”

——12条“断头路”“瓶颈路”被打通,交通一体化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断桥终于接上了,之前我还以为它要烂尾呢!”最近,北京市民杨楠心里难掩激动。

杨楠所说的断桥,实际上是京台高速北京段的起点。杨楠家住在德茂小区,离断桥位置不远。断桥在杨楠的眼皮底下断了好几年,也让京台高速北京段成为了“断头路”。直到去年年底,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实现通车,断桥终于不再“断”了。

“看到通车,我忍不住拍了几张照片发到网上去,这才发现有好多‘同道中人’都盼着这条路修通呢。”杨楠说。

沿着这条高速公路开车出发,从北京南五环进入河北仅需要20分钟左右的时间。修通了京台高速公路,喜欢旅游的杨楠在开车出京时从此多了一个选择。

杨楠也许不知道,在未来,她将有更多的选择。

兴延高速、G110二期都在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京秦高速、新机场高速、延崇高速、京开高速拓宽工程都已经开工,前期还启动了新机场北线、G109和承平高速的研究……北京市交通委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处负责人赵阳掰着手指头细数去年北京正在推进的道路工程。

不一会儿功夫,十个手指就不够用了。“这还没算上京津冀三地间正在对接的国道、省道等略低等级的道路呢。”赵阳说。

京津冀之间的路网建设一天一个样儿,赵阳和同事们几乎全年连轴转,整天穿梭在路上。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三年来,包括京台高速在内的12条高速“断头路”和干线公路“瓶颈路”被打通,共计1400余公里。今年年底前,京津冀高速“断头路”将彻底成为历史。

高速路网在加密,城际铁路也在织网。截至目前,计划新建24条城际铁路的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获批复实施,京津城际延长线、津保铁路建成通车,京沈、石济、呼张等高铁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同时,河北机场集团正式纳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委托管理,津冀两省市联合组建了港口投资公司……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了1+1+1>3的蝶变,陆海空全方位取得突破。

从“每日会商”到“污染联防联控联治”

——在协同发展“一张图”总体布局下,三地携手打造生态共同体

近期京津冀地区不会发生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2月16日,与环保部和京津环保部门联合会商之后,张良得出了这样的预测结果。

张良是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预报员。打开大屏幕或者拿起电话,接通环保部和京津环保部门,通报分析重污染天气预测结果……每天10时,张良和同事们都会进行这样的联合会商,在遇重污染天气时,同步发布预警。

张良每天的工作是京津冀构建生态共同体的一部分。

从协同防治大气污染,到保护区域水环境,在协同发展“一张图”总体布局下,三地污染联防联控力度空前。

2015年,官厅水库突然出现一些死鱼。得知情况后,官厅水库所在的张家口怀来县和北京市延庆区两地环保局联合启动了应急机制,一起对官厅水库周边污染源进行调查,共同监测水质。

水质没有问题!双方很快确定这并非水污染事件,并公布调查结果,消除了不必要的恐慌。

而在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前,处置这样的事件则要复杂得多:官厅水库地处河北和北京之间,这属于跨省市事件,怀来和延庆环保部门各自调查后,需要层层上报,最后需要环保部来调查。这期间两地信息不共享,调查时间比较长,而信息不公开就可能让事件发酵。

“往往因为沟通不顺畅,小事最后成为大事。”北京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联动机制的建立,让环境突发事件得以早发现、早报告、快处置。”

污染实现联防联控联治,生态同样需要共建共管共享。三年来,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太行山绿化等一系列工程渐次实施。2014年至2016年京津冀完成造林1753.8万亩。

数据的变化,记录着京津冀在生态环保上的努力:2016年,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约33%。

从“最快建厂速度”到“产业项目纷至沓来”

——精准承接产业转移,我省加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一排排明黄色的机器人不停地忙碌,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上很少见到工人的身影,50多秒钟下线一辆新车……这是记者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间内看到的一幕。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我省引进落地的最高质量、最大体量、最上档次的产业协同项目。

北京现代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郎家伟介绍,项目2014年12月29日签约,3个多月后便实现开工,18个月后建成,创造了世界同类汽车工厂建设的最快速度。

这是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建设速度,也是京津冀产业协作的发展速度。

三年来,我省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定位,把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作为重中之重,科学布局,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加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在调研中,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给记者放了一张PPT地图。在图中,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新乐的三元河北工业园、廊坊京冀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示范区……分布在全省各设区市的10多个园区、基地,或已奠基开工,或已投产,一系列承接平台相继建成。

三年间,从京津转移的一系列产业项目纷至沓来。仅在2016年,我省便从京津引进项目4100个、资金3825亿元,分别占全省引进项目和资金的42%和51%。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