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五个一批”脱贫工程稳步推进

2017-02-21 08:3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瞄准对象精准施策 破解难题创新机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建成)这个春节,平泉县榆树林子镇贫困户李成过得很舒心,去年他通过“政银企户保”平台借贷5万元,加上政府扶持补贴5000元,建了一个黄瓜大棚,一举实现了脱贫。2016年,承德市共有12.8万人像李成一样实现稳定脱贫,共有188个贫困村出列。

瞄准帮扶对象精准施策,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会保障“五个一批”脱贫工程稳步推进。产业脱贫效果明显,去年,全市累计投入省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49亿元,扶持各类产业项目2.08万个,项目覆盖906个贫困村,直接扶持贫困户5.49万户。易地搬迁脱贫共争取资金近4亿元,45处20户以上集中安置小区已全部开工建设。生态补偿脱贫进展顺利,通过重点实施经济林产业扶贫、森林旅游扶贫、生态产品扶贫、造林绿化扶贫、生态护林扶贫5项重点工程,带动5.7万贫困人口增收。发展教育脱贫有序推进,通过“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和公办普通高中“三免一助”政策,完成教育脱贫6500人。社会保障兜底和医疗救助工作扎实推进,全市农村居民低保标准已提高到3300元,超过贫困线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45.68万人。

为破解扶贫融资难题,该市积极探索创新了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保险公司“五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模式,构建了政府搭台、银行参与、保险兜底、企户受益的金融扶贫绿色通道。全市8县全部搭建了“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平台,贷款担保基金和风险补偿金达到103147万元,累计发放贷款332372万元,累计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6.8万户。

坚持资本到户、权益到户、效益到户扶贫开发新机制,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在全市推广了股份合作“一地生四金”扶贫、园区带动“三零”扶贫、“以贴息撬动贷款,以贷款入股分红”扶贫、“六统一分一保障”扶贫、“一林生四财”生态扶贫5种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2016年承德被列入国家级全域旅游扶贫试点,该市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山区综合开发和特色民俗文化开发,全面统筹推进全域旅游扶贫建设。目前,已有63个贫困村进行了旅游扶贫项目建设,新建观光园和采摘垂钓园27个,新建和提升农家乐406户,共带动扶持5833户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该市建设全国首个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以建设承德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为载体,采取“政银企产学研”合作模式,加快生态高值农业发展,把承德打造成为全国万亩功能农业试点区、功能农业扶贫先行区、功能农业单品冠军样板区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探索形成“功能农业扶贫+”产业扶贫模式。全市规划了富硒马铃薯、富硒小米等11个功能单品,围场今年已发展有机富硒功能马铃薯1万亩、有机富硒功能胡萝卜5000亩,隆化县发展富硒水稻300亩。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积极争取北京、天津对口帮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结对帮扶,形成了各方面关心支持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组织市、县两级直属单位与906个贫困村结对,安排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派驻单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7.49万个。组织全市82家非公企业和商会组织,结对帮扶82个贫困程度较重的贫困村;经过与唐山市积极对接,109家唐山市的民营企业,与该市的94个贫困村确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调动全市各级群团和社会组织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来。工会积极组织各级各行业工会参与联村联户结对帮扶,动员广大会员发挥领富、带富作用。共青团积极开展“用知识改变代际贫困活动”,在贫困村建立青年脱贫攻坚突击队,力求每年每个贫困村都培树一名以上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妇联深入开展巾帼现代农业脱贫行动、巾帼乡村旅游脱贫行动、巾帼家庭手工脱贫行动、巾帼家政服务脱贫行动四个专项行动,帮助妇女顶起脱贫攻坚“半边天”。科协、文联等其他群团和社会组织,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技术指导等主题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培养青年致富带头人2833人,建立农村青年脱贫攻坚“突击队”612个,各级群团组织捐赠款物累计折合2427万元。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