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女交警制作“爱心卡”助遇困老人回家

2017-02-21 10:1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衡水女交警制作的“爱心卡”。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陈瑞旋)近日,一些市民路过市区人民路育才街岗亭时,都会被一个免费领取“爱心卡”的提示牌吸引。原来,在街头经常会遇到迷路或遇突发情况的老人,却因为提供不了家人联系方式,让交警难以帮其回家。于是,衡水细心的女交警们想到了制作“爱心卡”的办法,让市民免费索取,希望用这样的“爱心卡”能帮遇困老人们筑起回家路。

街头频发老人遇困

2月12日14时20分左右,衡水市区人民路育才街岗亭的协警范雪在执勤时,突然听到“咚”的一声响,她扭头一看,发现西北角有一个老人躺在地上,电动车扔在一边。她不敢耽搁,立刻冲向前去。

此时,老人已处于昏厥状态,脸上的伤口一直在流血,范雪一边呼喊老人,一边掏出手机拨打了120。之后,她和三名同事,从岗亭内拿出碘伏帮助老人处理伤口。几分钟后,老人意识有些恢复,但不能准确提供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此时,120急救车已经赶到,得到消息的中队长张敏也赶到现场,安排一路民警跟随老人一起去医院;一路根据老人所说的家庭成员姓名联系老人居住地派出所,最终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张敏终于和老人的儿子取得了联系。

张敏说,这样的情况,他们遇到了很多次。2016年7月26日,一名在广场锻炼的老人突然昏厥,育才街岗民警全力救助,老人转危为安;2016年12月7日,一位外地来衡打工人员突发心脏病晕倒在广场上;同日,一位常来广场锻炼的老人不慎摔伤……

最初,岗亭设置了急救箱,并常备碘酒、棉棒、丹参滴丸等急救药品来应对,岗亭的交警们还都自发学习了简单的急救常识。但随着岗亭周边摔伤突发事件日益增多,让交警们深感忧虑。

“爱心卡”筑起暖心桥

事后,张敏细细梳理,她发现,人民路育才街岗因为地处人民广场,每天前来锻炼的老人络绎不绝,在民警处理老人摔伤和突发疾病状况时,常会遇到老人没有或不会使用手机,且记不清家人的联系方式。

于是,张敏找到大队领导赵建朝想出了一个简单又实用的办法——制作爱心联系卡。很快,一张暖心的蓝白相间的爱心卡完成了。卡上面,清楚地注明了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所患疾病等内容,并在背面标注各类紧急求助电话和附近医院的电话。每张卡片由需要的老人免费领取,并由老人或家人填写,老人每天出门随身携带,一旦发生意外,除民警外的任何好心人都能据此进行救助。为了让更多的老人知晓,张敏和同事还制作了提示牌,放在岗亭门口,方便老人索取……

“‘爱心卡’只是我们方便老人出行的小做法,作为交警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是我们应该做的……”面对群众的纷纷赞誉,张敏微微笑了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