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已就业未就业在创业的河北人,这些补贴限期速领

2017-02-21 23:4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央发文这1/5的公职人员要涨钱啦! 不过更大的好消息是——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人社厅印发《河北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事关所有已就业、未就业、在创业的河北人,明确了涉及个人和单位的13项补贴的发放与申领,小编在此重点要说的是:这些钱都需要你自己去申领,而且有时限!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这五类人员有这些钱,速领!

五类人员

未就业的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以下简称五类人员)。

这几笔钱可以领

五类人员培训合格证后,6个月内实现就业创业的,按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100%给予补贴;6个月内未实现就业创业的,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按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80%给予补贴,其他按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60%给予补贴。五类人员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免费职业培训补贴,不得重复享受。

1.就业技能培训(不含劳动预备制培训和家庭手工业培训)补贴标准每人每课时5-8元,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200元。

2.创业培训补贴每人最高不超过1200元。

3.劳动预备制培训,按每人最高不超过当地技工学校相同培训时间的学费实际收费标准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其中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的,同时给予生活费补贴。

4.家庭手工业培训项目及补贴标准由各设区市、财政直管县确定。

5.对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五类人员,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未就业的有这些钱,速领!

社会保险补贴

持《就业创业证》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申报灵活就业、办理就业登记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求职补贴

对在毕业年度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所在家庭正在享受城乡低保、本人正在享受国家助学贷款以及本人残疾、烈士家庭子女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补贴标准每人2000元。

创业的有这些钱,速领!

一次性创业补贴

持《就业创业证》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除国家限制行业外),并持续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向创业所在地人社部门申请一次性创业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人5000元。

初次创业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

持《就业创业证》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和去产能企业失业人员,初次创业(包括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小微企业和在民政部门注册的社会组织,除国家限定行业外,下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向创业所在地人社部门申请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为:按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缴费基数最高不超过上年全省社会平均工资)。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小微型企业场地租金补贴

持《就业创业证》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初次创办小微型企业(不包括入驻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的),且租用经营场地和店铺的,自创办之日起3年内,可向创业所在地人社部门申请租金补贴。补贴标准为租赁场地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每年不超过3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不超过5000元。实际租金低于上述标准的,据实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具体补贴标准由各设区市、财政直管县确定。

企业在职员工有这笔钱,速领!

职业培训补贴

对按国家有关规定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技师培训的企业在职职工,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职工个人或企业一定标准的职业培训补贴。

社会保险补贴

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申报就业、办理就业登记,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

去产能分流职工有这笔钱,速领!

特定政策补助

对化解过剩产能企业中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或全体职工讨论通过的分流职工安置方案中女40周岁、男50周岁以上的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给予适当补助。具体补助方案由当地人社、财政部门共同确定。政策实施期限截至2020年底。

乡镇工作补贴

提高工作人员工资待遇

中央深改组于去年12月5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意见》,并提出要重视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关心乡镇干部工作生活。

“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意见明确了多项政策,包括完善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岗位聘用、职级晋升和职称评定方面的倾斜政策。

•注重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

•实行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政策等。

对于乡镇干部的工资水平,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中国机关事业单位近4000万在职人员,有近800万人在乡镇工作,他们长期工作在一线,条件相对艰苦,工资水平普遍相对偏低。

“有的在乡镇工作了三四十年,工资才一两千块。这跟公务员的社会地位、人力资本和承担的工作不匹配。”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从全国总体水平看,这些公务员工资普遍偏低。

人社部此前也表示,未来工资调整将重点向基层倾斜。

同时,为落实中央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稳定基层工作队伍,鼓励人员向基层流动,将通过建立乡镇工作补贴制度,适当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 (河北发布综合)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