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协同培育新动能:京津三年550项科技项目落户河北

2017-02-22 07:5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协同培育新动能:京津三年550项科技项目落户河北

协同培育新动能:京津三年550项科技项目落户河北

这是位于张北的阿里巴巴数据中心机房(2016年摄)。近年来,京津冀不断加大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力度,科技创新正不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新华社发

□记者 刘清波

三年间,京津550项科技项目、1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河北;

保定·中关村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一个中关村,在河北省多地开新花;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本要靠创新驱动,要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立健全区域创新体系,整合创新资源,以弥合发展差距、贯通产业链条、重组区域资源。这一重要论述,指出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选择和根本动力,明确了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努力方向和基本任务。

三年来,河北省主动与京津共建创新平台、共享创新资源,在协同创新上不断迈出新步伐,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培育新动能。

从发展众创空间到谋建协同创新平台

——三年间,河北省先后吸引了1300多家京津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河北

1个多小时的高铁车程,拉近了石家庄与北京的距离,也让北京的创新生态在这里生根发芽。

在石家庄市高新区长江大道旁,矗立着润江总部国际5号楼。来自北京的企业——大唐网络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的大唐云高众创空间就设在这里,重点为“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技术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橙色的立柱、灰白相间的地面、共享式的办公桌……2月9日记者来到这里,看到简约明快的众创空间内,年轻的“创客”们正交流着合作项目。

让创业者舒心的除了优雅整洁的办公环境外,还有和北京相似的创业环境。

百变空间是一家来自北京的科技企业,公司总部在北京,运营中心、技术中心等却设在了石家庄。入驻大唐云高众创空间后,百变空间依托大唐在北京的影响力,与北京一些大的基金进行了对接,很快便完成融资2000万元。

目前,众创空间内已经聚集了十几家像百变空间这样的创新企业。

大唐云高众创空间的设立运营,仅是京津冀协同创新大戏中的一幕。

协同创新,离不开筑巢引凤。三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对京津创新要素的承载力,河北省加紧谋划建设协同创新平台。三年来,河北与京津合作建立产业技术联盟65家,各类众创空间200余家。

这些创新平台引来的都是大项目、好项目。三年间,河北省先后与京津签署合作协议539个,引进和转化科技项目550项,吸引了1300多家京津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河北。

一个中关村,多地开新花

——河北省创新机制和模式,吸引京津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2月10日,记者来到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数谷大厦。与别处的园区不同,这里每个入驻企业的办公楼外,都没有围墙,正如创新不需要任何框框。

千方科技、漫游世纪……在数谷大厦内,悬挂着一系列来自北京的公司标识。从2014年5月建园至今,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已经引进落户了100多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巨大的吸引力来自秦皇岛分园在建园之初建立的“4∶4∶2”的利益分配机制。按照这一机制,入驻企业产生的税收由北京海淀区、秦皇岛两地政府各得40%,另外20%共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进一步培育新兴产业。

这就意味着,中关村的企业虽然离开了海淀,但北京的税收不会完全失去,而秦皇岛也不会在付出各种资源要素后得不到回报,很好地调动了京冀两地的积极性。

像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一样,河北省立足互联互通,着眼共建共享,着力实施科技园区、创新基地、转化基金、技术市场、创新联盟“五个共建”行动,衍生出一批创新模式。

中关村与河北省的保定、张家口等开展协同创新和园区共建,永清县与北京亦庄合作共建北京亦庄·永清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年来,河北省不断创新机制,共享创新资源,大大加快了协同创新步伐。

工厂设在固安,比在北京成本下降逾20%

——“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链条正在加速形成

工厂原本想设在北京,但改设在河北固安后,北京美力马消防设备有限公司的商务预算成本下降了逾20%。

沿固安高新区锦绣大道东行不足百米,北京美力马消防设备有限公司固安工厂的标志十分独特:一个巨大的MINIMAX厂标由消防管材拼成。

美力马公司总部设在德国,是欧洲最大的工业消防系统企业,主要为发电厂、钢铁厂等大型企业提供高端消防设备。

北京美力马的研发中心设在北京丰台,固安则是生产基地,两者相距仅60多公里。一开始,美力马想把生产基地设在北京。但在实地考察之后,发现固安的土地、人力等成本要比北京低20%以上。于是,公司便果断落户固安。截至目前,公司研发的25大类产品已经成功在固安工厂转化。

“技术人员来这里很方便,好像没离开北京一样。”该工厂副厂长庄志强说。

美力马公司仅是“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模式的个案。如今,这条创新链条正在京津冀三地加速形成。

借助北京研发的“大脑”功能,河北省加强与京津进行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和集成应用,京津科技成果加速在河北落地转化。

仅在2016年,河北吸纳京津技术成交额达93.2亿元,是2013年的2.4倍,年均增长33.9%……京津冀区域内创新要素的再配置大潮已初现端倪。

协同创新,正不断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