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国税问计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

2017-02-22 08:2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个性化服务能否全面满足企业的需求?”“纳税服务还有哪些需改进之处?”全国两会前夕,河北省国税系统走访河北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诚恳征求他们对国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回应关切。

定期走访改进工作

定期向两会代表和委员通报国税工作征求意见和建议是省国税局改进工作的措施之一。两会前夕,国税人员深入代表、委员所在企业和部门进行了走访,他们对国税部门在服务经济发展、提高纳税服务水平等方面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赞赏,认为国税部门坚持依法治税、规范征管,为守法经营企业创造了优良税收环境,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工作,让企业全面享受到了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分享了税制改革的红利。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永洋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庆申表示,企业目前正在集中搬迁、改造,生产经营中出现的政策适用、申报缴税等问题都能与国税部门及时沟通解决,国税部门工作效率高、作风好,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不折不扣,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卫昌苗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卫昌说,虽然经营苗木属于免税项目,但国税局的服务一样贴心,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公司免税而区别对待。国税部门增设了自助领票机,大厅窗口服务效率高,企业领票、开票都十分便捷。

作为生猪养殖企业的衡水京安集团有限公司,一直享受国家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公司董事长魏志民对国家支持农业和养殖业的税收政策非常赞赏,对国税部门提供的税收服务非常满意。

做好营改增企业减负增效

去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国税部门及时把各项改革措施有效落地,在企业减负增效上做了大量工作,增强了企业创新转型的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公司董事长杨建忠表示,巨力集团能够发展到今天,首先得益于党的好政策。谈到营改增他说,营改增对实体制造产业的发展是重大利好,营改增后,不动产扩建的进项税额也纳入了抵扣范围,这会大大减轻企业后期增值税纳税额,减少现金流出,增加企业利润。同时,营改增对生活服务业减税效应明显,有利于该行业发展。

杨建忠代表的看法得到了其他代表的印证。承德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沈明表示,颈复康药业作为第一批营改增试点企业,营改增前,企业的总体税负在12%-13%,营改增后,总体税负降低了1%,少缴税款1000多万元,营改增对推动企业发展是有成效的。河北诚信公司董事长褚现英也表示,全面营改增后,公司去年增加进项税额抵扣3000余万元,除此之外,还根据国家规定享受税收优惠2亿元。

谈起营改增给企业带来的积极影响,春风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曹宝华深有体会:对传统的采暖制造业来说,完善了增值税链条,减少了重复纳税,降低了企业税负,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集团的房地产项目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营改增红利,仅去年下半年就少缴了19.07万元税款。

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再发力

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切实减轻企业税负,国家在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方面,对小微企业给予了直接减免税的照顾,特别是近几年来,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暂免征收增值税的月销售额从2万元提高到3万元,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从3万元跃升到30万元,为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这次走访中,许多代表和委员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对税务部门进一步做好便民办税,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继续加强税法宣传,加大税法培训力度,营造和谐的征纳关系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代表们提出的一些具体业务问题,参加走访的税务人员进行了详细的税收政策答疑释惑,增加了互相理解。

省国税局表示,近年来,国家陆续推出了一系列税制改革,面对税制改革、征管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全省国税系统着眼大局提升站位,打赢了各项改革的攻坚战,在减税负、提效率、强治理等方面彰显了改革成效。尤其是全面推开营改增之后,全省企业减负效应明显。去年河北省四大试点行业减税超120亿元,产业升级、就业创业等“外溢效应”开始显现。2017年,全省国税系统将进一步落实各项税收政策、持续释放税收改革红利,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给全省实体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实惠。 (李文英)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