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西部发现明代古山寨

2017-02-22 11:3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航拍明月寨全景。沈宏润/摄

山寨一般建设在山中或山顶,因年代久远,至今保存完整的山寨不多见。最近,有邢台“驴友”和摄影爱好者在邢台西部发现一座保存相对完整的山寨,有完整的寨门和寨墙,寨墙用石头堆砌而成,在山寨内仍有人居住。据山寨内关帝庙重修碑记载,山寨重修于乾隆42年,始建年代无从考证,大约建于明朝中期。

明代山寨露真容

说起山寨一般多建于深山老林之中,在距离邢台市区20公里的邢台县南石门镇大贾乡村西,有一座海拔不太高的石头山,山顶就有一座山寨,保存相当完整,当地人称为明月寨。近日,记者跟随几名摄影爱好者登上明月寨,探访这座古山寨的真实面貌。

大贾乡村所处的位置处于太行山和华北平原的分界线,因此这里的山势平缓,高度也不高,穿过村子远远就能看到山顶上有一段白乎乎的东西,村里人说那就是明月寨。除了一些上年纪的人,村里的年轻人也很少知道在山顶上还有这么一个寨子,因为明月寨下有三个村庄:尹贾乡村、南贾乡村和大贾乡村,人口7000人左右,明永乐年间,尹、王、张、文等几户人家迁至此地定居,便是现今三个村庄的老祖宗。因此,明月寨也被称为贾乡寨。

俗话说,望山跑死马。这话一点也不假,虽然明月寨所处的山脉看着不高,但真正攀登起来也颇费力气,大约半个多小时,记者走到山寨脚下,山下看着不高的寨墙也变得巍峨起来,高约5米,寨墙只是用石头堆砌而成,没有任何沙灰黏合物,却整齐美观,历数百年而不倒。

顺着寨墙走不远,就是寨门,山寨里面有多座庙宇,并且有两位村民居住,平时维护庙宇的整洁,寨门一关便是一处宁静的小世界。山寨内有两个石碑,皆为重修关帝庙的记载,一块石碑立于2012年,另一块立于乾隆42年,这也是关于明月寨最早的记载,山寨始建年代已经无从考证,据村民说,山寨内原有多块石碑,大约建于明朝中期,后来在十年动乱时期被毁。

左图为寨内建筑。沈宏润/摄

神话传说显神奇

寨墙高低不一,登上寨墙最宽处有一米多,明月寨所处之地为华北平原和太行山区的分界线,向东望去,便是一望无际的华北大平原,邢台市区尽收眼底,向西望去,即为连绵百里的太行山脉。明月寨为石头山,山上无树,处处可攀登,山上到处都是路,南、北、后侧较为陡峭,正面相对高度最高,道路也比较曲折。

虽然关于明月寨的建设年代没有考证,但是关于它的传说却有很多。传说很久以前,明月寨由一头老牛驮着,山顶石寨里住着关帝爷和一个土地爷,老牛住在山间的壶洞中。当时世道不太平,一旦有土匪下山,附近村民们就上到山顶的石寨里,念声“老牛老牛涨涨”,老牛就会驮着山一点点长高,土匪无奈离去。之后,老牛卧下,山又恢复了寻常的高度,村民下山继续耕作,生活。一日,突然来了一个外地人,恰逢这日关帝爷外出,这人便和土地爷私下交易,将老牛买了下来。结果,山摇地动。关帝爷归来后,得知事情原委,一脚将土地爷踢出了石寨,所以现在关帝庙还在石寨里,土地庙就在寨门口了。至今,每年正月初八在大贾乡村仍保留着祭祀的活动。

曾为村民避难所

虽然是传说,但是山寨在当地村民的生活中,的确发生过很大的作用,古时候用于村民躲避土匪、战乱之用,平时储存粮草,战事作为临时避难所。20世纪90年代时,寨门仍可以看出是古城门的形状,寨墙也是仿造城墙的模式建造的,由寨门进入寨内的通道长约5米,整个山寨面积大约400平方米左右。

大贾乡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说,该村处在古老的商道上,由此产生了一批走山西走西口走河套的大户商贾,留下了较大数量的建筑至今仍保存完整,村委会也计划要好好保护和管理村里的老房子以及山寨遗址,在条件允许的条件下进行旅游开发,以造福于当地百姓。(记者卢玉辉)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