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7年挑全家重担 沙河六旬农妇获市长特别奖

2017-02-22 11:4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27年来,李书信照顾着瘫痪的丈夫,还供出3个大学生。

27年来,李书信照顾着瘫痪的丈夫,还供出3个大学生。

日前,在河间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表彰动员大会上,来自沙河桥镇陈梁王村的六旬农妇李书信,荣获市长特别奖。

27年前,李书信的丈夫因车祸瘫痪在床,时年39岁的李书信不抛弃、不放弃,挑起了照顾全家的重担。27年来,她从养殖业上的一个“小学生”,学成了养殖专家,引来无数求学者;27年,她咬牙供出3个大学生,让5个孩子全部事业有成;27年,她没睡过一天囫囵觉,瘫痪丈夫的各项身体指标好得让医生都感到惊讶。

丈夫突遭车祸

1990年,李书信和丈夫陈夫旗都是39岁。精明能干的陈夫旗是村里的致富能人,一家7口,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然而,一场车祸给这个家庭蒙上阴影。陈夫旗昏迷7天7夜,治疗效果不好,医生让家人准备后事。悲痛欲绝的李书信没有放弃,在亲人的帮助下,把丈夫送到天津继续抢救。“俺那时候只有一个念头,不管多大代价,只要能把人救活就行。”

苍天不负苦心人!在天津的医院抢救了几个月后,陈夫旗终于脱离生命危险,但因中枢神经断裂导致高位截瘫。不死心的李书信又拉着丈夫去北京、保定,在各大医院辗转一年多,丈夫还是没能站起来。

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的汽车、摩托车、拖拉机,凡是值点儿钱的东西都卖了。回来后,看着一贫如洗的家、5个年幼的孩子和躺在炕上的丈夫,李书信擦干眼泪,开始打理日后的生活。

突逢大难,李书信一年瘦了30斤,这个155厘米高的女人更显柔弱。瘫痪在床的丈夫离不开人,她下地干活,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回家照看一次,然后再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种地、喂猪、养鸡。

5个孩子上学,巨大的开支在普通家庭都是难以承受的。亲戚都劝说,别让孩子们上学了,早点去挣钱。可是李书信和丈夫都没放弃。她说:“孩子们学习成绩好,怎么忍心耽误他们呢!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他们上学。”

李书信推着丈夫陈夫旗遛弯。

李书信推着丈夫陈夫旗遛弯。

逼出来的本事

依靠种地那点儿收入,根本无法供养孩子上学。不能出门打工,也不能离家做生意,所有离家两个小时以上的工作都被排除了。最后,李书信选择了养鸽子。“养鸽子,在自家院子里就行,卖的时候去离家一里地的集市,也方便。”

从来没有养殖经验的李书信从头开始学习。只上到小学三年级的她,看起书来有点吃力。丈夫陈夫旗高中毕业,虽然高位截瘫,但是智力丝毫没受影响。陈夫旗躺在炕上,把几本鸽子养殖书籍背得滚瓜烂熟,然后再一点点教给李书信。

那时候,农村注重科学养殖的还很少。李书信夫妻联手,依靠科学,养出的鸽子又大又漂亮,成为市场上的一道风景,售价总是高出别人一截,前来取经求学者络绎不绝。后来,乡政府干部还领着报社的记者前来采访。憨厚的李书信说,这都是丈夫教得好,他脑瓜好使,也比一般人聪明,就是躺在炕上不能动,她只要照着丈夫说的做就行了。

1995年,鸽子价格突降,原来15块钱一只的鸽子5块钱都没人要。看着院子里飞舞的几百只鸽子,李书信欲哭无泪。孩子们还等着要学费,继续养着这些鸽子只能赔钱。无奈之下,李书信只好把鸽子全部处理。“没关系,咱们再干别的。”丈夫安慰李书信。

在研究市场后,夫妻二人决定养猪。还是老样子,丈夫看书学科技,李书信听指挥干活。很快,李书信又成为方圆几十里有名的养猪能手,并带动周边十几家农户养猪致富。“那时候谁家的猪生病了,都会过来问我们。”李书信笑着回忆说。

就这样,李书信和丈夫硬是供出了3个大学生,在村里成为美谈。李书信说:“这些年的艰辛一言难尽,这都是逼出来的本事啊!”

记着感恩的账本

在李书信家里,有一个账本。这些账,一家子也都记在心上。

“你们要记得,当年是谁遇见你爸爸,把他送到医院的,这是咱们家的救命恩人;你们要记得,当年最难的时候,是谁冬天给咱拉来一车煤,是谁过年给咱放下钱……”李书信夫妇总是和孩子们念叨这些事。

良好的家教,也让孩子们成为有用之才。大女儿河北科技大学毕业后到北京工作,成为一家大公司的副总经理;二女儿毕业于河北省妇女干部学校,目前在《河间周报》工作,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三女儿西北农大毕业后,到福州工作,现在也是公司经理;四女儿自学服装设计,现在服装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儿子尽管只是初中毕业,但为人厚道,刚刚晋升为一家线缆公司的办公室主任。

“孩子们都善良,现在有能力了,经常帮助一些生活困难的人。”李书信说,“我们都是从苦难里走过来的,最了解那些人的感受。当年别人帮过我们,现在到了我们帮助别人的时候了。”

二女儿回忆说:“当年尽管父母靠养猪挣了些钱,但是供5个孩子读书还是很困难。大姐和三妹因为营养不良,经常在学校晕倒。我们上了大学以后,为了贴补家用,经常出去勤工俭学。那时候,父亲的同学们每年过年都会来看望,临走时再放下一笔钱。父母教育我们,对这些人,我们一辈子都要感恩!”

27年创造一个奇迹

去年,陈夫旗因为截瘫导致的尿潴留需要做手术。在沧州市中心医院做术前体检时,医生看到结果后惊讶地说:“这是26年高位截瘫的患者吗?我从医几十年,第一次见到瘫痪病人体质这么好的。简直是奇迹!”陈夫旗哈哈笑着说:“我这个原本被医生判了‘死刑’的人,又偷着活了20多年,还活得这么好,离不开书信的照顾啊!”

瘫痪病人最怕的是卧床不动,褥疮几乎是所有瘫痪患者的噩梦。这么多年,为了避免丈夫患上褥疮,李书信每天平均两个小时就要给丈夫翻一次身,不论白天黑夜。27年,她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年轻时候,在地里干一天活,回家再喂猪、做饭,李书信累得躺在炕上恨不得能死过去,可是时间一到,她立刻醒来给丈夫翻身。

如今,已经花甲之年的李书信锻炼出了一副好体格,一个人就能把坐在轮椅上的丈夫拽上床。白天,两人出门游玩,或在家含饴弄孙。晚上,李书信还是两个小时醒一次,准时给丈夫翻身。

李书信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世事无常,如何面对人生的坎坷,李书信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完美的榜样。(记者 代晴 通讯员 陈双双 文/图)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