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好“的哥”:开行在城市中的“文明名片”

2017-02-22 11:0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通讯员 宋娟 记者 解丽达

“的哥”王永队运客途中突发脑出血,晕厥前将车稳停路边保乘客安全;

到医院看病的老大爷将18万元“救命钱”遗忘在出租车上,司机闫长河几经辗转寻找,不到一天时间将现金完璧归赵;

湖北耄耋老人迷路时向出租车招手,“的哥”李洪武报警后将老人送往派出所并帮忙找到家人……

近几个月来,关于廊坊好“的哥”的感人事迹层出不穷,这个普通的服务群体正在成为流动在大街小巷的“文明名片”。

“上了出租车,安全您放心!”

1月5日,廊坊市出租车管理处工作人员到安次区仇庄乡北德胜村村民王永队家中,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这缘于已逝“的哥”王永队生前的感人举动。

2016年12月26日9时多,儿子王浩突然接到父亲电话:“我浑身发麻,你赶紧过来……”当王浩赶到时,王永队已经晕厥,趴在方向盘上浑身抽搐。待救护车将王永队载到医院后,他被诊断为脑干出血、病情危重,抢救无效于当日病逝。

王浩事后从父亲车上的乘客那里了解到,父亲病发的地点位于市区银河南路与永华道的交口处,车辆很多。令乘客感动的是,王永队在晕厥前靠着最后的意识,强忍疼痛扶稳方向盘,将车开到便道停稳。

“上了出租车,安全您放心!”“的哥”邓海峰告诉笔者,乘客的安全在他心里是第一位的。今年36岁的邓海峰过去一直跑夜班,常碰到醉酒的乘客,有时不仅顾不上要车费,还常帮乘客家属一起把人扶进家门。

2015年春的一个上午,邓海峰开车行驶至廊坊开发区某村时,车后一个男孩大声喊:“师傅快停车!”待他把车停下,男孩赶紧拉开车门跳上来:“师傅赶紧走,后边有人追我!”原来,这位蓬头垢面的男孩来自永清,被骗进传销组织,手机、钱包被收走,刚刚才逃脱出来。

半路上,邓海峰给男孩买了面包和香肠。车开出30多公里到达永清县某村,男孩要到家中给司机取车费,被邓海峰拒绝:“车费不用,只要安全到家就好。”

“出租车是人们认识一座城市的窗口,对城市形象有着塑造、推广的作用。”廊坊市出租车管理处处长薛兴东介绍,目前市区共有出租车2230辆,从业人员4000余人。近年来,出租车行业大力实施“金廊·流动风景线”行业文明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每年开展星级出租车、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号标兵评选,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重要参评依据,电话预约租车服务优先指派给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从业人员。

“开出租,重在与人方便!”

今年54岁的王久山,在廊坊开了15年的出租车,顶灯上的“五星级文明车”是他很看重的荣誉。

2002年,王久山辞掉酒厂的工作,凑了8万元钱买了辆车跑出租。“当时儿子正上大学,经济压力大,开出租能挣点‘活’钱!”王久山告诉笔者。

虽说干出租的初衷是为了多挣钱,但在王久山的从业生涯中,挣钱永远是第二位的。“开出租,重在与人方便!”他说。

有个别出租车为了揽客,在马路中央一停,王久山却更在乎规矩:别管多急,靠边把车顺好再上人;有的车怕麻烦不愿拉坐轮椅的老人,王久山却经常把“轮椅老人”主动背到楼上。

王久山的另一个身份是廊坊市出租车管理处共产党员车队的队长。自2010年该车队成立以来,他就带领队员们助残扶弱、捐资助教、抗震救灾,并参加免费接送高考学生、服务城市会展等志愿服务活动。

“平均算下来,我们每个小时的收入有30元钱,参加一天公益活动,损失就得300多元钱。”王久山说,每年队员们参加志愿服务都要少挣几千元钱。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出租车行业平均每年有30万元现金和价值370万元的物品送还失主,登记在册的救死扶伤、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4000余件。

上月的一个周六,出租车司机罗金柱载客到廊坊开发区一处别墅区。送完客人返回市里,他发现一部手机落在后座上。定睛一看,那是一部正面镶有绿宝石的手机,上面有“VT”字样。

看出其价值不菲,罗金柱赶紧返程。此时,那部手机铃声响起,正是刚才的乘客打来的。他立刻驱车赶回别墅区,将手机物归原主。后来才得知这部手机价值30万元。

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去年“5·18”经洽会期间,沙特客商将贵重物品和项目资料丢失在出租车上,焦急万分之际,青年文明号标兵焦利明师傅将遗失物品送还到外商手中;美国的约翰先生落在出租车上几万美元现金,被司机送还。约翰回国后将此事及其他“的哥”的感人事迹写成文章,刊登在当地华人报纸上。

几年来,廊坊市出租车行业成立了爱心车队、共产党员车队、平安志愿者车队、消防志愿者车队、路况信息志愿者车队等5大品牌车队,车队共向灾区捐款3万余元,赠送慰问品和帮扶金3800元,免费接送高考学生8600余人次,服务城市大型会展5100辆次,成为带动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规范经营的标杆群体。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