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优化软环境叫响“渤海新区品牌”

2017-02-22 11:1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去年以来,渤海新区产业项目呈现出高端化、精细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趋势,共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及高新技术项目724个,同比增长338%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晓乐、皮家琪、陈磊 记者周万良)去年以来,渤海新区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全员项目核心意识,提高全程服务、全程代办效率和水平,促进项目加速落地。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现代工业体系日臻完善、对外开放步伐愈发矫健、承接京津产业硕果累累、文化旅游市场亮点纷呈,创造了逆势上扬的发展势头。

渤海新区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不断打造优质的公共产品。特别是对于一家一户企业想做但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情,渤海新区将5年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放到2年集中实施,去年,共有总投资646亿元的242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临近港口码头的黄骅港疏港公路综合枢纽互通工程项目工地上,近百辆运输车正排成长龙进场;数十台挖掘机、推土机正抓紧平整土地……这个总投资7亿元的工程,是渤海新区港城区目前一次性投资最大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黄骅港综合港区及散货港区重要疏港通道。

这仅仅是渤海新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缩影。围绕增强港口运营能力,渤海新区着力推进了总投资220亿元的19个专业码头群和总投资127亿元的15个重大港口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成功开通“黄新欧”国际班列和至东南亚国际直航航线,邯黄铁路实现正常运营,20万吨级船舶实现满载进港,综合保税区正式启动申报、达到封关条件。特别是“黄新欧”国际班列和至东南亚国际直航航线的开通,为进一步扩大黄骅港对直接腹地的辐射带动能力,加快黄骅港枢纽化、国际化进程,拉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部沿海延伸,以及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向中西部地区甚至欧洲拓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设施条件。

资金保障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档、快推进的重要前提。对此,渤海新区一方面加大对口跑办力度,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支持;一方面拓宽思路,积极探索股权融资、PPP等多元融资。特别在股权类融资方面,先后设立7支基金,两支总规模20亿元的基金在渤海新区注册。在探索PPP模式方面,主动向社会发布PPP项目,吸引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加入,实现6个PPP项目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渤海新区融资规模达到223.3亿元,到位资金105.6亿元。

优化软环境,叫响“渤海新区品牌”。去年以来,渤海新区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全员项目核心意识,提高全程服务、全程代办效率和水平,促进项目加速落地。在项目洽谈阶段,由招商部门为客商提供全程服务,为客商全面了解渤海新区提供更多便利;在项目前期阶段,由投资服务中心为企业跑办前期手续、开展项目建设“全程代办”服务,鼎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在项目建设阶段,由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服务督导,实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项目竣工投产后,由经济发展局继续跟踪服务,协调生产资料供给,帮助企业尽快投产达效。

除了严格落实全程代办、全程服务机制外,渤海新区还建立了一套以月评窗口单位、季评职能部门为主要内容的“双评机制”,全方位听取意见。评议结果会在网上公开,作为各部门、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在渤海新区,让企业唱主角,企业墙内的事情不插手,墙外的事情帮着干,已经成为必须遵循的法则。从签约到开工才用两个月时间,坐落于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河北敬业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演绎渤海新区版“速度与激情”。目前,投资3.5亿元建设的原料药及制剂项目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项目负责人介绍,渤海新区为项目启动配套了完善的基础设施,再加上渤海新区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支持,以及各个单位和部门主动服务的意识和高效实干的作风,为项目加速推进提供了强大动力。

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以优质服务激发企业发展意愿。携手中国建设银行,设立200亿元的渤海新区产业基金,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进行审批体制改革,对11个部门122项审批事项进行集中管理,真正实现了“一口对外、一章审批”;创新职能部门工作测评模式,把评议权交给投资者;建立严格的公共资源交易周通报制度,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阳光政务,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环境。

政策引导是渤海新区吸引企业投资的又一法宝。渤海新区出台了《树立新发展理念,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规定(试行)》。其中规定,对申请银行中长期贷款建设的工业项目,给予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利息总额20%的财政补贴;对落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企业,按照环保设施和科技研发设备投入的10%给予补贴……一项项优惠政策,显示了渤海新区这只“有形之手”的强大力量。

去年以来,渤海新区产业项目呈现出高端化、精细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趋势,共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及高新技术项目724个,同比增长338%。其中,作为全省承接北京医药产业转移唯一园区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势头良好,北京异地延伸监管政策成功实施,实现签约入园北京药企66家、开工建设22家,首批企业建成生产。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