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7年河北高职单招政策变化大 录取机会增加

2017-02-23 00:3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年,河北省高职单招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单招已成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这些变化对考生有何影响,考生在报考时要注意哪些方面?记者采访了保定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保定幼专)招办主任张广东,来为考生答疑解惑。

单招政策变化大

记者:和往年相比,您觉得今年单招政策有何重大变化?

张广东:相对于2016年,我省2017年高职单招政策主要有以下方面的变化:

一、考试类的确定和选择

2017年我省高职单招考试所有招生专业划分为不同的考试类,全部实行院校联合考试招生。具体变化如下:1.按照组考类别划分,2017年高职单招分为统考单招和对口单招两类,统考单招指按普通高考报名的考生参加的考试类别,对口单招指按对口高考报名的考生参加的考试类别。2.统考单招考试类的选择,按照相近相通的原则,所有招生专业划分为十大类,按照普通高考报名的考生(高考报名时考试类型选择“统考”的考生)可从10个考试类任选一类,考试类一经考生选定,不再更改。3.对口单招考试类的选择,按对口高考报名的考生(高考报名时考试类型选择“对口类”的考生)无需选择考试类,按各自专业类参加相应牵头院校组织的考试。三校生如报考统考高职单招专业,须按普通高考报名。

二、报考时间的调整

已参加高考报名的考生请务必于2017年3月8日9:00至3月12日17:00,登录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进入“高职单招报考系统”选择考试类,同时向该考试类对应的牵头院校缴纳报考费。

三、招生计划编制的变化

2017年高职单招计划将普通高考单招计划和对口高考单招计划分开编列,同时统招各考试类之间的计划也分开编列。分别编列计划后,统考考生和对口考生之间、统考各考试类考生之间将互不影响,更加公平合理。

四、单招志愿填报的变化

1.填报时间的变化,2017年高职单招实行成绩公布后填报院校及专业志愿的方式,即考生先行选择考试类参加考试,成绩公布后再填报该考试类所包含的院校及专业志愿。

2.志愿填报,2017年高职单招一、二志愿均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可在同一考试类中选报5所院校,每所院校最多填报6个专业。

五、录取方式的变化:

2017年河北省高职单招一、二志愿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方式,不允许考生跨考试类录取。

考生录取机会增加

记者:今年的政策变化会给考生带来哪些影响?

张广东:2017年我省高职单招政策的调整特别是按考试类实行联考对于单招考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1.考试类的确定和组考类别的划分,更有利于普通高中生和三校生发挥各自的优势,也利于招生院校有针对性的选拔生源。

2.简化了考生报考手续。考生只需向联考牵头院校报考,即认为向该类所有院校报考,考试成绩供该类所有院校使用,大大减轻了考生的考试负担、减少了考生的舟车劳顿。

3.扩大了考生报考范围,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选择本类五所院校,每个院校六个专业,同时一、二志愿均实行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大大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机会和被院校录取的机率。

记者:作为老牌师范院校,保定幼专有哪些特色单招专业?今年单招招生政策又有何变化?

张广东:在2016年招生政策的基础上,我校重新调整制定了单招政策,今年我校所有专业均参加单独招生。同时,根据各考试类报名人数和相关信息,合理确定统考各考试类计划和对口单招计划。

3 慎重选报考试类

记者:单招考试时间越来越近,对于备考单招的考生,应着手准备哪些方面?

张广东:对于备考单招的考生来说,当前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准备:1.认真阅读和理解2017年河北省高职单招政策,及时登录河北省教育厅和考试院网站了解单招动态,严格按照教育厅和考试院规定的各时间节点做好各项单招事宜,包括考试类的选择、网上缴费、打印准考证、查询成绩、填报志愿、查询录取结果等。2.立足自身实际,科学合理选择好考试大类,考试类的选择直接关系后续专业的选择、志愿填报和录取,请各位考生一定要慎重要好选择就,这是2017年单独招生考试的重要一环。3.确定好考试类后,一定要及时登陆该考试类牵头院校网站,详细阅读该考试类联考实施方案,明晰各项具体考试事宜,包括准考证打印时间,考试内容、时间、地点,成绩查询等。4.填报志愿时,考生应根据个人志愿和考试成绩,合理确定报考院校。在网上填报志愿时,确保填全五所院校,每所院校要选择六个专业,以增加录取机率。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