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开行河北分行创新棚改建设新模式

2017-02-23 08:3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政府购买服务 棚改建设提速

近日,国开行河北分行与秦皇岛市、省住建厅合作,提出引入社会资本与政府购买相结合,构建市场化融资主体,开展棚改项目建设的创新融资思路。该行参与的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刘马坊、孤家子等15个村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成为我省首个以社会资本为平台,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实施棚户区改造的成功案例,也为我省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拓宽了融资渠道。

据介绍,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刘马坊、孤家子等15个村的棚户区建成时间较早,占地面积大,布局混乱,土地利用率低,缺少生活配套设施,不仅不能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同时也严重制约城市发展。2015年,秦皇岛市将该片区的棚户区改造提上了议事日程。

推进棚改工作,建设资金是关键。刘马坊、孤家子片区项目涉及15个村,共建4728套住宅,用于安置2749户棚户区居民,建设内容包括安置房及与其配套的养老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幼儿园、学校及商业等,建设规模45万平方米,整体投资需求达到了26.33亿元。近年来,在政府债务负担加重,财税体制变革等大背景下,依靠政府负债进行项目建设的老路显然已经走不通,如何筹集如此大额的棚改建设资金,成为摆在秦皇岛市政府面前的一大难题。

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河北省分行长期以来致力于围绕政府重点、热点、难点事项提供大额、低成本的资金支持。

2015年5月,该行与秦皇岛市政府签署《开发性金融备忘录》,约定就刘马坊、孤家子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展合作,并在河北省住建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会同秦皇岛市政府、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其他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提出了引入社会资本与政府购买相结合,构建市场化融资主体,开展棚改项目建设的创新融资思路。

为了推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的顺利开展,我省先后出台了省、市级《政府购买棚改服务管理办法》等作为融资操作的制度依据,并确定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授权区建设规划管理局作为项目购买主体。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严格按照制度要求,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规范运作、竞争择优为原则,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秦皇岛中民投资有限公司为该项目承接主体。

该公司在建筑业、制造业、医疗卫生业、文化教育业、旅游业等多领域拥有丰富投资经验,股东既有中国新城镇发展有限公司、秦皇岛泰盛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也有阿尔法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等在住宅产业化方面拥有专利技术的民营企业,为该公司作为社会资本进行棚改项目融资建设提供了较为成熟的融资运作及建设运营经验。

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购买棚改服务实施主体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规划管理局和承接主体秦皇岛中民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刘马坊、孤家子片区项目总投资26.33亿元,通过社会力量自筹20%的资本金,由项目承接主体秦皇岛中民投资有限公司及公司股东单位共同出资,国开行河北分行提供贷款20.95亿元,期限15年,项目采用先进的整体装配式工艺,将建设一批集中的高标准、现代化的住宅、商业、学校、医院,极大改善当地2749户居民的居住与出行条件,大大提高土地利用价值,为城市发展拓展新空间。 (赵慧荣)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