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瞄准“四个一流”扩容提质

2017-02-23 08:2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林凤斌)记者从刚刚闭幕的定州市第七次党代会获悉,今后,该市将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扩容提质”要求,以京津冀构建世界级城市群为契机,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努力做到“四个一流”(规划一流、建设一流、管理一流、形象一流),打造富有活力、极具魅力、功能齐全、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引入先进理念,做到规划一流。围绕建设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区域中心城市,按照50年领先、100年不落后的标准,聘请国内外规划团队,引入先进、科学的规划理念,加快推进城市规划修编。抢抓全省“多规合一”试点机遇,率先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融合起来,形成发展导向明确、功能定位清晰、富有前瞻眼光的现代化城市新蓝图。处理好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景观规划与城市设计的关系,精心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切实加强城市色调、城市形态、建筑风貌、街景立面、文化元素等方面的系统设计,明确容积率、绿化率、建筑高度、退线等强制性标准,突出重要路段、重点部位风貌管控,把个体亮丽、群体美观、整体和谐有机结合起来。

打造魅力城市,做到建设一流。坚持新城开发、古城恢复、旧城改造同步推进,实施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拉开城市框架,完成兴定路、迎宾大道东延,实施107国道改造、河龙线改线和东南外环建设,推进107国道、定魏、定深、河龙公路四线贯通,构建城市大外环。加快城市北扩东跨,建设生态新城。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整体开发,走高端发展、精品发展、绿色发展之路,力争一年打基础、三年突破、五年再造一个新城区。完善城市功能,统筹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实施路水电气讯暖等公共服务设施升级工程,重点推进50万伏变电站、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处理厂、地下和地表水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建成区集中供水、供热、供气、免费WiFi和集中清运垃圾全覆盖。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洁净城市、园林城市、旅游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平安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多城联创”,实施唐河湿地公园、动植物园、市民广场、生态隔离带等工程,建设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广电中心、会展中心、客运中心,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相统筹。

突出精细精致,做到管理一流。树立大城管理念,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实现城市管理权相对集中。加强综合执法,建立城管、规划、住建、公安、电力、环保、交通、水利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实现城市管理各环节无缝对接。按照“一个平台、一张网格、一支队伍”的基本架构,抓紧建立健全以网格为基础、信息化为依托、制度为保障的城市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数字城管平台,构建集执法巡查、视频监控、媒体监督、市民举报于一体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组建城管信息采集员队伍,发现问题及时通过数字城管终端上报,形成精准定位、精准调度、精准处置的城市管理快速反应机制。

提升城市品位,做到形象一流。从城市细节入手,实施“绿美亮净活畅”工程,坚持城市道路延伸到哪里,绿化就搞到哪里,建设“绿色定州”。对城市色调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对城市道路和公园广场、重要建筑、重要节点的周边景观进行系统改造。加快推进城市夜景设计,对城市出入口、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商业街区等重点区域进行亮化,打造灯光璀璨的夜景。实施环卫一体化服务,建立生活垃圾限时清理,“门前三包、门内达标”,机动保洁等制度。规划建设快速路,打通瓶颈路、断头路,更新改造主次干道,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打造城市道路、国省干道互联互通、便捷畅通的路网体系。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