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开发区重点打造九大产业集群

2017-02-23 09:2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力争3至5年建成千亿元级开发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林凤斌)定州市把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将按照“一区多园”框架,加快推进优化重组,把全市所有工业园区、产业基地整合到一个平台,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合理布局、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建成千亿元级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

把开发区建成项目建设主战场。按照项目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市集中的要求,用项目聚集产业,用产业聚集人口,把开发区建成产业新城。按照目标要求,今后,全市每年谋划投资超500万元重点项目1000个以上,新开工项目不少于100个。

把开发区建成先进产业聚集区。实施主导产业集群推进计划,重点打造九大产业集群:一是清洁能源产业集群。着力推进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升级,加快规模化生物天然气推广示范项目建设,开发太阳能、光伏发电、生物质清洁能源,建成全省乃至全国清洁能源示范基地;二是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加快现有化工企业技术提升和产品升级换代,实施合成气制乙二醇、化纤、聚酯材料等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全国一流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三是食品医药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以乳制品、粮油、畜产品、蔬果加工为主体的现代食品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产业,建设中医药种植加工基地、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平台、国家生物医药研发孵化中心;四是汽车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长安、长客为龙头,大力支持发动机和整车研发生产,聚集更多配套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汽车生产基地;以双天机械、四方力欧为龙头,大力发展机械制造产业,加快建设多式联运装备制造基地,在全国叫响“定州制造”;五是再生资源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循环再加工、资源再利用、精深再制造产业;六是体育休闲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积极发展体育用品、体育休闲和养生养老、健康产业,向全产业链、高端制造和国际化迈进;七是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下大力推进传统商贸业提档升级,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服务业态,重点抓好北京铁路局综合物流园建设,努力打造内陆港和保税区;八是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引进实施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完善产业链条,壮大龙型经济;九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形成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把开发区建成产城教融合样板区。把开发区作为城市产业发展空间,与城市建设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实现开发区与主城区的对接融合。促进产教联动,规划建设教育园区,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引进国内外名牌中小学、幼儿园入驻定州,推进定州技师学院建设,支持冀中职业学院和职教中心做大做强,推动高中向城区集中,拉动人口聚集。坚持以业聚人,加快发展以金融、电子商务、中介和咨询为主的市场服务,以社会管理、教育、医疗、卫生为主的公共服务,以住宿、餐饮、娱乐、商贸业为主的个人消费服务。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