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首个投融资体制改革文件落地 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2017-02-24 09:0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宗苗淼)目前,融资难、融资贵仍旧是当前企业反映最普遍、最突出的问题,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已刻不容缓。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对河北省《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相关政策做出解读,河北省将从根本出发,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是河北省自改革开放以来,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发布的第一个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的文件,是河北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融资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该实施意见包括优化和规范企业投资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进一步畅通和拓宽融资渠道、提升政府服务管理水平、强化和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等五方面内容。

目前,省发改委正在积极探索实行不再审批的管理模式。一些纯市场化的项目,尤其是一些小项目,不涉及环保等问题,只要符合政策要求,能够保障诚信,企业愿意做,可以不再审批。发改部门将选择部分综合改革试点县、具有专业化特点的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先行先试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方面,河北省将减少审批环节。其中明确,经国务院或有关部委批准的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省委、省政府批准同意的专项规划中已经明确的项目,视同立项,可直接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不涉及新增用地和规划条件调整且建设内容单一、技术方案简单、投资较小的项目,可以简化相关文件内容和审批程序,直接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或审核概算后下达投资计划。

河北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在创新和优化直接融资方式上面,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混合所有制机制,拓宽重点领域直接融资的工具和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河北省将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包括实行项目审批首问负责制,提供“一站式”受理,“全流程”服务等。项目审批首问负责制,即受理就要负责,有疑就要解答,就要提供服务,让企业少跑腿,提高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