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男孩五岁仍是黑户 鹿泉民警苦寻证人帮落户

2017-02-24 10:1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涛 通讯员郄世民)5年前,鹿泉上庄镇辛庄村居民王文周凌晨5点下夜班时在辛庄村南口捡回了一个男婴,因为当时婴儿身上没有任何证明,还在发高烧,就将婴儿抱回家救治抚养,当时王文周没有报案,也没有办理领养手续,如今孩子快到了入学年龄却一直是黑户。近日,鹿泉区公安局上庄派出所户籍民警了解到情况后,苦寻5年前的证人,几经周折终于帮孩子落户补齐了所有的材料,为孩子合法地办理了户口手续。

王文周说5年前的那个夏天让他记忆犹新。那是2012年6月2日凌晨,王文周下班回家,路过村南口的时候,听到路边的草丛中传来婴儿的哭声。王文周和一同下班的外村工友,循着声音步入草丛里去寻找。很快,发现了一个躺在襁褓中的婴儿。因为孩子身上没有任何的信息,婴儿还发着高烧,王文周和工友一商量,决定将孩子先抱回家照看。

捡来的男婴虽然不是王文周自己亲生的,但是他觉得和这个孩子非常有缘,只要自己抱着他,孩子就不哭不闹。于是,就将这个婴儿视如己出,一直带在身边照顾。一家人对这个孩子都十分疼爱。就这样,孩子跟着王文周一家人在一起生活了5年,眼下到了入学的年龄,可是户口问题却难倒了全家人。因为抱养孩子的时候,没有办理相关的手续,孩子从出生到现在一直都是黑户。无奈之下,王文周找到了户籍所在辖区上庄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张静,王文周愁容满面地告诉张警官自己当初不知道抱养孩子还要办理领养手续,害得孩子现在是黑户。张警官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慰他,一边开始帮助王文周解决问题。

孩子常年居住在王文周身边,可是王文周不符合收养政策。再加上孩子当年被捡拾时未报警,无法证实孩子的来历。

于是张警官踏上了帮助孩子落实户口的道路。张警官首先做了笔录,详细了解了孩子的来历,记录下王文周一家人对孩子收养的事实和继续收养孩子的强烈愿望;然后张警官又走访了周围邻居,了解到大家的确都有看到孩子和王文周的亲密关系。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孩子来历的证明。见到王文周捡孩子的工友是外村人,几年过去了也没联系,张警官多次来到外村寻找5年前的目击证人。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找到了5年前的那天凌晨见证王文周抱孩子的证人。

张警官将孩子落户的所有材料收集完备后,根据市局解决无户口人员的政策,报鹿泉区公安局户籍科,并顺利通过审批。2月21日将孩子户口页交到王文周手中,王文周拿到户口页感激万分,激动地说“我的孩子再也不是黑户了,终于可以上学了。”他对上庄派出所户籍民警张静放弃休息为民解难的行动一再表示感谢。

民警提示:市民如遇有弃婴,首先要报警,不要擅自抱回家抚养,应由警方给予救助,并送往儿童福利机构抚育。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