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开展整顿行动 依法严惩强迫劳动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

2017-02-24 21:4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郭东、付锐 实习生郑允凡)取缔各类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严惩强迫劳动违法犯罪行为……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工商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自2月21日起至3月20日,在全省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对各级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查处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人才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等违规行为

通知提出,专项行动将严厉打击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整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办理行政许可的行为,规范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清查已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但未取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许可即擅自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违法行为。

清理未经授权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查处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人才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等违规行为,保障流动人员合法权益。取缔各类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依法严惩强迫劳动、“黑劳工”“黑中介”、使用童工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做到违法事实没有查清不放过,劳动者合法权益没有得到维护不放过,涉案嫌疑人没有归案不放过,保持对人力资源服务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依法打击以暴力手段胁迫劳动者接受人力资源服务的行为

通知提出,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监管,对在人力资源服务活动中介绍童工就业、提供虚假就业信息、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职业介绍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并通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打击以暴力手段胁迫劳动者接受人力资源服务的行为;对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依法取缔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机构。对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派遣活动的组织或个人,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职能分工依法查处和取缔。

规范用人单位招工行为。对提供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招用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者招用童工等其他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依法责令改正,予以行政处罚;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对违法企业采取吊销营业执照等惩戒措施

通知提出,各地要将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综合运用提醒、约谈、告诫、责令改正、行政处罚及移送司法机关等手段,加强对违法主体及有关人员的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解决不执法、乱执法等问题。同时,严厉打击“黑中介”和以职业中介为名坑骗求职者财务、拐卖妇女或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行为。

对违法主体的行政处罚和信用约束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企业采取吊销营业执照、吊销注销撤销许可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及通过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等惩戒措施。对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或涉嫌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