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国首个!6月河北刑事案件全部实现跨部门网上流转

2017-02-27 13:5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董浩天 通讯员刘洪峰

从传统的人工送达、纸质公文交换,到如今网上办案、数据共享,河北省政法机关的信息共享和网上办案平台已打通信息“孤岛”,极大地提升了办案效率,受到基层办案人员的好评。

截至目前,河北已建成全国首个跨部门网上协同办案平台,网上流转刑事案件一万多起,建立了跨部门网上办案桥梁,实现了刑事案件电子卷宗闭环式流转、多流程覆盖。

案卷信息网上流转 形成信息“闭环”

案卷信息网上流转 形成信息“闭环” 于锟制图

网上流转 移交一起案件最多只要几分钟

2月6日上午,记者在石家庄市公安分局法制科看到民警颜林潇正在向检察院移交不久前发生的一起盗窃案。只见他登录系统,点击向检察院移交案件,并在弹出界面中选择好案卷类别、案件类别等内容,随后点击确定发送。没过几秒钟,系统就提示检察机关接收成功。案件移交全程用时不超过40秒。

“现在移交一起案件用时最多只要几分钟,但是过去可能需要一到两天。”颜林潇告诉记者,公安机关过去向检察院移交案件,要先把电子卷宗刻成光盘,和纸质卷宗一起送到检察院。有时因为刻录质量等问题,光盘常常需要反复刻录。特别是有的电子卷宗包含几百页甚至上千页的内容,需要民警进行手动排序,逐个扫描。而现在,民警只要点击鼠标,电子卷宗就直接移送到检察机关,自动排序取代人工排序、网上传递取代了人工递送,极大提高了案件移交效率。

颜林潇还对记者说:“案件从立案到执行全程实现网上办理,不仅案件移交速度快,办案每一步都能够通过网络进行查询,利于执法监督。”

“网上案件流转缓解了警力不足的现状,将办案人员从日常扫描、移送纸质法律文书这种繁琐而机械的工作中解放出来。”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维稳办主任张聚华告诉记者:“这有效提升了政法机关的司法效能。”

河北省公安厅信息中心主任郝建新说:“依托这个平台,我们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刑事案件从立案到执行整个流程的信息数据全程共享,这不仅提升办案效率,也让执法办案工作从过去内部监督拓展成了公检法司跨部门监督,案件处理更加公开透明了。”

公检法司打破“信息孤岛” 35大类信息共享

跨部门网上协同办案平台不仅破解案件跨部门移交工作量大等问题,更打破了一直困扰政法机关的“信息孤岛”难题。

据了解,长期以来,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监狱等部门各自有一套独立的信息处理流转系统,由于网络等级标准和系统接口不统一,导致政法机关大量数据各自为战,形成了“信息孤岛”。而随着横跨各政法部门的信息共享和网上协同办案平台建成,我省政法机关实现了35大类,109项,共计7亿多条共享数据,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共用,使河北政法机关的司法整体效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提及信息共享和网上办案平台,河北省法院执行局王法官不吝溢美之词盛赞这个平台“给工作帮了大忙!”王法官告诉记者,在过去,法院仅掌握被执行人与案件相关的部分信息,但是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如车辆信息等其他个人信息都不掌握,这就给执行工作带来了困难。但是随着信息共享和网上协同办案平台的建成,这一困难迎刃而解。

“比如说查封被执行人汽车吧,”王法官对记者说:“过去,我们需要先查询汽车的信息。这得给公安机关出具相关手续,法院这边就需要院执行局负责人、分管院领导签字,公安那边还要逐级审批,程序很繁琐。现在不同了,我们只要按照共享权限轻点鼠标,就能很便捷的查询到被执行人车辆信息。”

河北省公安厅信息中心主任郝建新对信息共享与网上办案平台也赞不绝口:“依托这个平台,我们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刑事案件从立案到执行整个流程的信息数据全程共享,即使犯罪嫌疑人刑满释放之后,相关信息也能及时返回公安执法办案系统,给我们的办案工作真是帮了大忙。”

全面推广 2017年实现全省覆盖

早在2008年,中央政法委就下发《关于推进政法部门网络设施和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意见》(政法〔2008〕1号),要求实现政法部门信息共享和执法办案网上协同。2014年初,中央政法委部署开展综治信息平台、政法机关网络设施共建和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简称“ZF801”工程)建设,并进一步强调政法机关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同年4月,河北省委政法委决定,依托政法网全面启动信息资源共享和网上协同办案平台建设。

河北省政法信息网络中心主任石顺和告诉记者,项目启动两年以来,河北省政法信息网络中心、石家庄市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检察院分别牵头成立专家咨询、业务调研、数据标准、安全保障、项目监督五个专项小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省委政法委先后组织项目启动会议、领导小组会议、调度会、培训会近30多次,技术论证会100多次,共梳理解决技术、政策、机制等方面问题186个,解决了网络连接、系统应用、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大量问题,并最终建成全国首家基于国产软、硬件于一体的省级政法机关综合应用平台。

据悉,目前在信息共享方面,省政法机关及石家庄、邢台及所有县(市、区)政法机关已经全面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网上协同办案方面,石家庄、唐山、保定、邢台和沧州的所有县(市、区),以及省内其他6个市的11个县已经实现覆盖。

河北省委政法委副秘书长盖伯峥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起,我省将全面推广全省政法机关信息资源共享和网上协同办案试点经验,实现全省政法机关信息资源共享和网上协同办案的总目标。今年6月1日以后,全省所有刑事案件电子卷宗将实现跨部门网上流转。”盖伯峥表示,网上协同办案平台的全面推广,必将在提高执法办案效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