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剁手党须知的快递新规:这些物品不能寄 邮政包裹送上门

2017-02-27 17:4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最近,不少人在邮寄香烟、白酒时发现,许多快递公司有了限制,不像以前可以随便快递了。这些变化都缘于新颁布的《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里,规定了很多日常用品不能快递。如果你旅游时买了东西,以往可以快递回家,现在有可能就不能快递了。你在网上下单购买的某些东西,也有可能因此新规而收不到。

●剁手党须知:这些东西以后不能寄了

国家邮政局等三部门不久前联合发布《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首次明确了禁止寄递物品的内涵:一是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各类物品;二是危及寄递安全的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毒害性、感染性、放射性等各类物品;三是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禁止寄递的其他物品。同时,加大了对于违反禁止寄递物品的责任追究力度。如果寄递企业发生违规收寄行为,且造成严重后果,将可能面临最高50万元的行政处罚。

>>与快递禁寄从58种增至188种

新规中的禁寄物品种类从58种增加到188种,19大类。这些物品大类包括枪支弹药,管制器具,爆炸物品,压缩和液化气体及其容器,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质、遇水易燃物质,氧化剂和过氧化物,毒性物质,生化制品、传染性、感染性物质,放射性物质,腐蚀性物质,毒品及吸毒工具、非正当用途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非正当用途的易制毒化学品,非法出版物、印刷品、音像制品等宣传品,间谍专用器材,非法伪造物品,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物品,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进出境物品,其他物品。

>>与我们息息相关的这些东西不能寄

那么,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违禁或者限运物品有哪些呢?

在新规里,邮寄香烟不能超过两条。原因是由于烟草局不允许异地售卖,所以为了防止异地销售,才限制每人的单份邮递品,只能寄两条。白酒是可以邮递的,但是酒精不行,同时限制白酒不能超过56度。手机不能空运的,只能陆运。刀具类也是不能邮寄的,不管是家用菜刀还是旅游纪念品藏刀等。

快递禁寄清单里明确规定了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物品属于禁寄物品。如侵犯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的图书、音像制品,假冒伪劣的食品、药品、儿童用品、电子产品、化妆品、纺织品等。在此提醒大家,购物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网上、微商卖的东西五花八门,其中就有不少违禁品。

今后在寄递快件时当须留心,大家对哪些东西不能寄,哪些东西寄递数量有限制做到心中有数。如果快递小哥不接收,那也不要为难人家,因为人家也是按规定办事。

●邮政寄件时长大大缩短 足不出户可收包裹

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将于3月1日起施行,这也意味着中国邮政沿用多年的普通包裹自取模式正式退出市场。

>>投递时间缩短一半

新标准对邮件全程时限的要求明显提升,对信件全程时限,省际地级以上城市间、省际其他地区之间的信件送达时间,将由原来的9天和15天缩短至7天和8天;包裹和印刷品的送达时间,由原来的15天和20天缩短到8天和9天。

>>在家坐等送货上门

新标准实施后,原来普通包裹只投递包裹领取通知单、用户自行到邮局领取的方式,将改为按址投递包裹实物。这其中,城市全部按址投递;农村地区(包括乡、镇政府所在地和乡、镇其他地区)5kg以下包裹按址投递到户或投递到村邮站,5kg以上包裹可投递领取通知单,以满足用户的用邮新需求。

●全国两会期间进京快件须实名并100%过机安检

国家邮政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全国两会期间邮政、快递服务和安全工作。通知要求,两会期间,对寄往北京的邮件、快件实行100%过机安检。

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按照“谁收寄、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收寄验视岗位责任,坚决将各类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同时,严格执行实名收寄制度。对寄往北京的邮件、快件除信件、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等交寄的邮件、快件外,一律要求寄件人出具有效身份证件并登记相关身份信息后方可收寄,用户拒绝或不按规定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寄递企业不得收寄。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张岩)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