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看札幌想河北:打“组合拳”做强滑雪旅游产业

2017-02-28 08:2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有着近70年冰雪运动传统,曾举办过冬奥会的札幌,正重启冬季运动进校园计划——

不断擦亮滑雪胜地招牌

□记者 王伟宏

“从今年开始,札幌将重新启动冬季运动进校园计划,我们的目标是在不远的将来,让参加冬季运动的人口翻倍。”在2月24日举办的札幌冬季体育产业发展论坛上,札幌环球体育委员会战略发展部部长西村达也如是说。

记者从该论坛上获悉,札幌正在扩大对外宣传、改善服务能力、吸引国外滑雪爱好者等方面采取措施,擦亮其滑雪胜地招牌。

看札幌,想河北,札幌的新动作对我省有着诸多启示。

札幌的危机感

据介绍,札幌有着近70年冰雪运动传统,曾举办过1972年的冬奥会。札幌市观光局的吉刚课长透露,作为东亚地区著名的冬季旅游城市之一,札幌在2015年迎来约192万国外游客,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到北海道滑雪。国外游客分布情况显示,其中77%来自于东亚,超过一半的国外游客来自中国。如今,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举办地的中国崇礼,滑雪旅游日渐兴盛,这对札幌是一种冲击。

除了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考量,本地冬季运动状态低迷,也让札幌忧虑。西村达也不无担忧地说,目前该市经常参加冬季运动的人口只占全市总人口的12.2%。“寒冷的冬季,很多孩子喜欢在家玩游戏,而不愿意去滑雪。”

西村达也说,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札幌市将从今年3月开始,重新启动冬季运动进校园计划,每个在校中小学生都将接受冬季项目培训。之所以将重振札幌冬季运动的突破口选在中小学生身上,是因为孩子们走进雪场、冰场,“家长不得不陪同”。

札幌的危机感,同样值得我们深思。我省冬季运动参与率不如札幌,滑雪旅游产业也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更应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札幌的“组合拳”

为进一步做强滑雪旅游产业,札幌正在打出“组合拳”。

西村达也说,1972年冬奥会的举办,是札幌发展的转折点。这座有150年历史的城市,正是通过那届冬奥会走上了现代化之路。如今,札幌正在计划申办2026年冬奥会,以期擦亮其滑雪胜地招牌。

与此同时,札幌正在大力改善其软硬件。吉刚课长透露,为吸引更多中国滑雪爱好者,该市目前正在想方设法开通和中国城市之间的更多直飞航线。札幌还推出了“滑雪守护团”计划,从2013年至2015年,累计培训近200名外国在日留学生,并为他们颁发了滑雪教练资格证。

“札幌的做法,对我国、对河北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论坛主办方之一、北京欧迅体育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京说,包括崇礼在内,我国一些有资源优势的地方要打造滑雪旅游胜地,不仅要在改善滑雪场的硬件上下功夫,还应在交通便捷性、配套服务、宣传营销等多方面不断进行提升。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