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相信敬业”的法官理应停职检查

2017-02-28 08:5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毛建国

2月26日上午,云南丽江市中院法官李炳祥在其个人微博转发人民网微博《一位57岁民警的雪中坚守》时评论道,“57岁老民警在风雪中执勤,有三种情况:一种是犯错误被罚,一种是作秀,还有一种是作秀!”26日晚7时许,丽江市中院官方微博通报称,鉴于李炳祥错误言论性质严重,经院党组讨论研究,决定对李炳祥同志停职检查,调查后作严肃处理。(据《信息时报》2月27日报道)

老民警在风雪中执勤,守护的是道路的畅通与民众的安全,更是风雪极端天气下的一个温暖存在——有民警在,过往的市民就多了一份踏实感、安全感。照片上这位白发雪花融为一体的老民警,以其坚守岗位、为民服务的精神,赢得了网友们的集体点赞。而李炳祥却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质疑老民警“被罚”“作秀”,反映出其内心“不相信一切”的阴暗和负能量,是舆论场中需要明辨和清除的杂音。

一个心理阳光的人未必看什么东西都阳光,但一个心理阴暗的人一定是看什么东西都阴暗。57岁老民警在风雪中执勤,体现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精神,而李炳祥却武断而轻佻地把“风雪中执勤”称为“被罚”“作秀”,只能说明其心中根本就没有敬业这一概念。

公职人员在社会结构中处于特殊的地位,其一言一行都会对公众产生很大的影响——试想,一个内心不相信有“敬业”存在的法官,如何能恪尽职守,又如何能以实际行动引导公众爱岗敬业?同时还要看到,公职人员在网络上公开传播这样的错误思想和认识,其危害必然远远大于一般的“喷子”。

一名法官“三观”不正,不仅内心缺少对美德的追求,而且公开传播不良思想,这无疑是可怕的。如果不及时予以处罚和教育,使其认识到自身思想深处的错误,及时消除其错误言论的负面影响,必将产生更大的社会危害。因此,法官李炳祥因质疑老民警风雪中执勤而被停职检查,实在是理所当然。所有的公职人员都应当以此为鉴,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维护者,而不是破坏者。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