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权威声音】为安全生产工作奠定法制基础

2017-02-28 09:0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省安监局局长 宋文玲

《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草案在历经11个月精心打磨、上百次修改完善和多轮广泛征询意见后,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以99.11%的高票通过,并将于2017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条例是一部经过省人民代表大会表决的安全生产法规,在制定过程中,紧密结合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依据《安全生产法》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坚持问题导向、依法治安,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对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政府监管方式方法进行了细化和完善。条例的出台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法制基础。

制定该条例主要体现了4方面思路——

务求创新,突出一个“新”字。在对《安全生产法》各项新规定、新举措进行细化和延伸的基础上,围绕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积极借鉴兄弟省区立法经验,广泛汲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新精神、新举措、新规定最大限度地体现到条例中,确保条例同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

重在预防,突出一个“防”字。坚持源头防范、防患未然,严格安全生产市场准入,将安全生产贯穿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着力构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确保管用,突出一个“用”字。坚持问题导向、对症施治,通过立法体现河北特色、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提高条例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确保条例真管用、能落地。

注重刚性,突出一个“严”字。主动适应当前安全生产领域“重典治乱”的实际需要,大幅提升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和威慑力度,以严苛的法律责任,堵塞漏洞,遏制事故,彰显条例的刚性和威严。

条例坚持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精神为指导,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对我省安全生产领域的顶层设计和制度规范进行完善,主要有以下特点——

条例承接了新《安全生产法》精神,淡化了旧条例部门法的色彩,突出了安全生产“共治”特点。

条例着眼旧条例原则性较强、实操性较弱的问题,力求对各条款的内容加以细化,科学设计规定动作,切实增强了条例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条例将促进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用了大量篇幅进行规范、细化和完善。

条例将近年来的实践经验加以总结提炼,上升到法规层面,写入条例予以固化。

条例突出问题导向,深刻汲取近年来国内重特大事故教训,规定政府及其部门应当加强区域安全生产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开展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全面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

条例积极借鉴北京、重庆、湖南、黑龙江等外省市立法的亮点和经验,将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吸收到了条例之中。

全省上下要全面做好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争取让条例早日落地生根、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提供可靠的法制保障。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