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统计局驻曲阳县太平庄村工作组帮扶记

2017-02-28 09:0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贫困户一天不脱贫,我们一天不离开”

初春的阳光洒在曲阳县太平庄村村民中心广场上,60多岁的贾林月正挥舞着乒乓球拍和同伴打得火热。“这个村民中心广场是去年省统计局驻村工作组帮着新建的,乡亲们娱乐也有了地方。”村民老贾告诉记者。

“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大主要任务——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周国华告诉记者,工作组驻村后,先挨家挨户走访,摸清家家户户的实际情况。随后,工作组就从村民们反映最强烈的环境问题入手,彻底改变脏、乱、差的村貌。太平庄村有一条自北向南的河道,堆满了垃圾、杂物,工作组动员全村党员干部一起动手清河道、建石坝,还在河道两岸栽上花草树木。不到半年,一幅小桥流水的美景就呈现在村民面前。

路宽了、路面硬了,跑运输的大车畅行无阻了;装上太阳能路灯,妇女孩子不怕走夜路了;厕所改造入户,干净卫生了;幼儿园、卫生室、农家书屋建起来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一个个的新变化,让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然而周国华感觉肩上的担子并没有减轻,因为他心里还装着村里87家贫困户。“贫困户一天不脱贫,我们一天不离开。”经过四处考察,驻村工作组最终把核桃树种植作为村民脱贫的突破口。工作组从县里争取了18万元的扶贫补助资金,利用春秋两季栽种了300多亩核桃树苗。为了保证核桃树苗成活,村里打了3眼井,在山顶上建了蓄水池,配备了灌溉设施。

另外,去年6月,太平庄村委会与曲阳葫芦峪公司达成了土地流转意向,目前已经完成测量。“村民手里的荒山经过综合开发,变成可利用的土地,转租给公司,村民们可获得稳定的租金收益,还可以给公司打工挣钱。”周国华介绍,此项目惠及所有村民,预计户年均增收3000多元。

展望未来,周国华信心满怀:“今年我们继续谋划产业扶贫项目,尤其是农业产业化项目;为种植产业对接加工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为家庭妇女等闲置劳动力寻找手工业加工项目,增加家庭收入。”(记者张辉)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