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500岁!广府古城“故事多”

2017-02-28 09:4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2500岁!广府古城“故事多”

文/记者陈正 图/资料图片

2月25日,国家旅游局官网发布消息,位于河北永年的“广府古城景区”正式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历经两千余年,无数风流人物在这座古城焕发风采。春秋战国时期,壮士毛遂面对楚王怒目按剑,成就联楚抗秦丰功伟业,被赵王封地于此;隋末唐初,夏王窦建德在广府建都,拥兵五十余万,成为与唐王李渊、郑王王世充争夺天下的三大政治军事力量之一;这里还是杨式、武式太极拳的发祥地,诞生了杨露禅和武禹襄两大门派太极拳创始人,并衍生出孙式和吴式太极拳两大门派……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秀美的北方水乡风光,源远流长的太极文化,广府古城集古城、水城、太极城于一身,在中国北方散发着独特的魅力与光芒。

钩沉 广府古城的前世今生

永年广府古城位于邯郸市东北20公里处,春秋战国已有雏形,繁荣于明清,为历代郡、府、州、县治所,城内外历史文物及遗迹众多,有弘济桥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还有杨露禅和武禹襄故居,是杨式、武式太极拳的发源地,古城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据显示,古城周长4.5公里,城墙高10米、厚8米,城内面积1.5平方公里,纵横30多条街巷。

公元前257年,秦昭王派兵围攻赵国都城邯郸,“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平原君赵胜赴楚求援,二十人的名额仅得十九人,门客毛遂自荐。

“我以为贤士处世,譬若锥子放在囊中,会锋芒立露。先生在我门下呆了三年,我却没有听到对你的称颂,想先生是没有让人称道之处的。”

“若早处囊中,我早脱颖而出了。”毛遂自荐后,赢得赵胜信任,并在和楚王的谈判中立下奇功,后被赵王封地“曲梁”。在“曲梁”,毛遂带领百姓培埂囤土、疏浚河道、浅栽稻谷、深种荷菱,而后又筑墙封门、圈地为城。这就是当今留存千古的广府古城。

梳理广府古城的众多人文历史典故,对当地人影响最大的当属隋末唐初窦建德(公元573年至公元621年)领导的农民起义运动。

窦建德出身于漳南(今河北固城)窦堡店的一个贫苦农家,因不满隋炀帝杨广的昏聩糜烂、荒淫暴役,率聚民众揭竿而起。短短数年,窦建德的起义队伍发展到五十余万众。公元618年,窦建德称夏王,建都乐寿,次年迁都洺州(广府)。彼时,窦建德的夏王朝雄踞河北、山东、河南大部地区,成为隋末与唐王李渊、郑王王世充逐鹿天下的三大政治军事力量之一。

广府古城还是杨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的发源地。作为太极拳两大门派的创始人杨露禅和武禹襄的诞生地,广府是闻名遐迩的太极之乡。自1991年以来,当地先后举办了十三届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由于影响广泛,太极弟子遍及海内外,永年被国家体委命名为“太极拳之乡”,杨式太极拳和武式太极拳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杨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武式太极拳创始人武禹襄的故居保存完好。其中,武家大院始建于清道光初年,是武汝清兄弟三人为侍奉高堂老母而精心设计建造的,为传统的北方四道三路二进的大型官宦宅院,有大小院落10处,屋舍140余间,占地面积76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整座大院布局规整,气势宏大,是广府古城现存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古民居大院。

2500岁!广府古城“故事多”

奇迹 两千余年从未遭遇洪灾

广府古城现存两瓮城、六城门,东有阳和门,西曰保和门,南称阳明门,北为贞元门。广府古城历史上曾为曲梁县、广平郡、武安郡、广年县、永年县、洺州、广平路、广平府治所。古城外有护城河和永年洼环绕,地势低洼,周围环水,永年洼淀被认为是继白洋淀、衡水湖之后的华北第三大洼淀。

据专业人士调查发现,永年洼地海拔高度较邯郸市低16米,并且有滏阳河、支漳河两条河流环绕。广府古城又位于这片洼地的最低处,海拔为41米到43米,只有城中心局部略高。城外护城河水位是40.5米,再外圈湿地的水位是41米。很明显,这小小的1米到2米的落差,或许不足以抵挡大的洪水。但据史料记载和当地居民相传,历史上的广府城,2500多年来从未遭过水淹。无论外面来的洪水,还是城中内涝,从没有洪涝灾害的记录。

广府古城的防洪排涝是怎么解决的呢?参与广府古城保护规划的专家罗建敏等,曾怀疑城内有专门的雨水管道。但经考证和实地探寻发现,整座古城没有任何雨水排放管道。

经过对广府地图的深研,结合当地“三山不显,四海不干”的说法。罗建敏得出两个结论:古城城内的防涝是靠“四海”的池面蓄水解决的,这得益于广府古城卓越的竖向设计。实地探测发现,广府古城内最低点不是四个城门口,而是古城的四个角。也就是说城内雨水一旦多了,不是从城门泄出去,而是流到城内四个角位置的水池中,蓄起来。经过测算,城内四角低于海拔42米以下的部分,面积总和占城内土地面积的七分之一。用城内七分之一的水池洼地将另外七分之六的地面雨水容纳,城市即可避免内涝。

对外的防洪,完全依靠(一直完整的)城墙,它是防洪保命的屏障。历史上任何时期,广府古城的城墙都没有进行过拆毁,明朝时期,还将土墙砌成了砖墙。

广府古城的城墙东侧、南侧为滏阳河大堤,西侧、北侧亦有河堤。测量后发现,距城墙800米至2300米不等的河堤,地势均比古城墙低3米左右。再大的洪水,能漫过河堤,却漫不过城墙。

2500岁!广府古城“故事多”

揭秘 5A级景区是怎样“炼成”的

“广府古城历史上原为土城,历经4次大型修复成为目前的样子。第一次修城就是隋末唐初窦建德迁都后。”广府生态文化园区管理委员会社会事务局局长郭立山说。

永年广府古城修建甚早。据《永年县志》记载:“广府古城”春秋战国已有雏形,到隋末夏王窦建德在洺州(广府城)建都后,为了巩固疆域,对城墙进行了一次修整,使城池初具规模。当时城矮墙薄,又是土城。这是广府古城的第一次修整。

元朝侍郎王伟做郡守时,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耗时十年,增筑扩大,城为方形,城墙高三丈六尺、宽二丈五尺,并建造了四门。这是广府古城的第二次修整。

明嘉靖二十一年(公元1543年),广平府陈俎调用九县民工,历时十三年,在土城的基础上改用砖石修砌,并加修外围垛口1752个,四城门各修城楼一座,四城角修四座角楼。这是广府古城的第三次修建。

进入21世纪,广府古城于2004年5月至2009年12月进行了一次历时6年的大修。这次复修重点工程包括3000米外墙修复和4500米内墙修复,是广府古城的第四次修复,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完善的一次修复。

近年来,早已通过国家4A级景区评定的广府古城,又启动了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永年区专门成立了广府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并争取国开行1.2亿元资金支持。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广府古城先后投资6亿多元,修复了古城墙和城门楼,整修了杨露禅故居、武禹襄故居、武家大院、仝家大院等文物景点,分别增设残疾人坡道,并对千年古桥弘济桥实施整体封闭保护。而府衙复建、甘露寺复建、清晖书院复建、万祖庙复建等一批古建遗存修复工程也在这一期间完成。由此,历经2500多年的广府古城在新的世纪里再次获得新生,并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