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美女网络作家一篇文章点击量超3000万(图)

2017-02-28 10:0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苏心

苏心。

带上坚持与热爱,迈向自己的“理想国”

通讯员黄洁 记者李家伟 文/图

“没写过一百万‘废字’,就别奢求出彩;没有一万个小时的努力,就别想在某个专业出头。”

在小城黄骅,苏心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迅速成了一位“明星”:她的一篇《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一天之内点击量超3000万。人们仿佛突然发现了这位一直在这座小城里安静生活、从容写作的女子。而这样的“爆发”却未停止,她的一篇篇新作正在不断“刷屏”。

“你是吉人,自有天相。”但对苏心来说,这一切不是突然掉下来的好运气。在此之前,她有着长久的热爱与坚持。正是凭着这些,她才等来了属于自己的岁月静好,并迈向自己的“理想国”。

1 读书写字成为生命的一部分

2016年的最后一夜,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打破了夜的寂静。构思、揣摩、修改……端坐在电脑前,苏心专注投入地进行创作。自2015年9月有了属于自己的公众号后,她的生活就这样被迅速填满:白天,她游走于喧嚣的职场;夜晚,清脆的键盘敲击声为她打开另外一个世界。

其实,读书、写字一直是苏心的热爱。当别的小伙伴在田野间奔跑嬉戏时,还是小小年纪的苏心,却喜欢坐在邻居家的故纸堆里,翻出一本感兴趣的书,饶有兴趣地阅读。密密麻麻的铅字,为成长在乡间的她架起了走向纷繁万象的桥梁。她总想知道外面的精彩,就连走路看到一个燃完的鞭炮筒,她也要撕开来,瞧瞧卷成纸筒的纸上印着什么。

读书,伴随着她的成长。小学时,读了《红楼梦》,懵懵懂懂,不知滋味;初中时,遇到路遥《平凡的世界》;高中、大学时,迷恋琼瑶小说,省吃俭用省下生活费攒够每一本琼瑶新作,她梦想着自己成为“大陆琼瑶”;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又读沈从文、林语堂、周国平……

读书连着苏心的日常生活,连着她日常的疑问,关乎着她的人生思考……对于性情温暖、不喜交际的苏心来说,书成了最好的伙伴。

然而,谁也逃脱不了世俗。裹挟在现实生活中的苏心,也要穿着职业装与高跟鞋,行走于职场与家庭之间。婚后多年,她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写作,但挤出时间读书是她生活的常态。

工作渐渐稳定,孩子渐渐长大,时间与世事给了苏心丰厚的积淀。7年前,她试着把这些故事化成文字,记录生活,也记录自己:第一篇文字《人生,一场》投给了黄骅市文联的《渤海潮》;2012年,她第一次在一本杂志上发表了5000多字的文章;而后,她报名北京的一家写作网校,接受专业训练,一切似乎越来越顺畅,她的文章在国内多家媒体上刊登,被越来越多的读者认可。

苏心目前拥有22万粉丝。

苏心目前拥有22万粉丝。

2 站在时代“风口”,她成为“大咖”

网络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2013年,微信软件刚刚起步,业态尚浅,苏心即开始涉足微信写作。作为其他公众号的写手,她的文章当时也只有几百的阅读量,但这已让苏心感到欣喜,对于长远发展,她也未作太多打算。

随着微信的普及与运用,苏心的文章开始被各大公众号转载。苏心决定自己来打理一个公众号。2015年9月中旬,她成为一位真正的原创文学自媒体人。让她始料未及的是,短短的几个月,她成了圈子里的“大咖”:以她名字命名的微信公众号从零起步,文章陆续得到人民日报、有书、十点读书等上万家大小公众号转载,亿万人阅读。最近的10个月内,她的文章17次“上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10次“夜读”、7次“荐读”。其中,《你是吉人,自有天相》这篇文章破了“夜读”当日阅读和点赞数据纪录。如今,她的平台粉丝量已经突破22万,成为国内海量微信公众号里的佼佼者。

苏心自嘲,是网络时代把她放到了风口上,谁站在这里都会起飞。然而,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她把自己的情感付诸文字,写出了大众情感的“公约数”。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里,青春年少的苏心有一双如同婴儿般柔软的手,婚前没洗过衣服、没洗过碗的她过得轻松惬意,直到有一天,她突然发现母亲为生活操劳粗粝的双手。她说,“众生皆苦,没有人会被命运额外眷顾。如果你活得格外轻松顺遂,一定是有人替你承担了你该承担的重量。”一天时间,这篇文章互联网阅读量突破3000万。

《把自己放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里,苏心亲眼目睹在服装店里没有一毛钱用处的新闻专业大学生,不撒谎,不讨好,华丽辞职当上电视台记者,整个人熠熠生辉。她告诉人们,“把自己放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让身心愉悦,闪烁光芒,才是对自己最大的功德。”

《你是吉人,自有天相》里,平日工作要求严苛的G总,在青岛的一个收费站,偶遇一位推销枣的七旬老伯,明知枣不熟,可还是买下三袋冬枣。G总说,权当做件好事。这份善意让苏心动容。她通过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心向善,是一场互动。你是善人,最终受益的是自己。”

这些故事和感悟有“鸡汤”,也有清晰的人生路标、咬牙向前的精神力量。她用指尖敲击中流淌出来的文字,让天天挤着公交车满脑子“业绩”“房价”“工资”的人们的心底被莫名一击,莫名地涌上一股暖流,想起曾经感动过自己的一首歌,或一个已经藏进记忆里的人……

3 对于未来,她的想法“很单纯”

“没写过一百万‘废字’,就别奢求出彩;没有一万个小时的努力,就别想在某个专业出头。”苏心曾一次次用这句话激励着自己,激励着自己在无论多么想歇歇的时候,都要完成自己定下的“每天至少一千字”的“任务”。

走上写作这条路,这么多年来,经历过那么多的寂寞与付出,苏心愿意把如今得来的一切归结为坚持和初心。如果没有为自己建立了一个写作的“理想国”,就没有坚持;如果没有坚持,她也永远到达不了这个“理想国”。

当下,如何讲好每一个故事,写出一篇动人的文字,是苏心不敢懈怠的课题。半年前,苏心的公众号选择每日更新。谋划、写作、修改、交付录音、排版……怎么给读者呈现最好的内容,让她焦虑。当她红着眼,熬着夜,将一个个故事通过屏幕传递给22万粉丝时,她觉得一切都值了。她说,做自己喜欢的事,并用它养活自己,这是一种“喜欢且自给自足”的人生状态,也是她生活的底气。

读书、努力,不断输入输出,马不停蹄地全力拼搏。追求完美的苏心,总想做得更好。不久前,她与国内一家出版公司签约,签了第一本书,10万字,今年上半年面世。而对于未来,她的想法很单纯:做好公众号,写更多更好的作品,机缘合适就接着出书,在作家之路上走下去。

现在,苏心成了带着光环的“明星”。各种媒体、圈内同行的邀约纷至沓来,她婉拒了不少。她说,只想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因为未来路长且阻,需要慢慢走。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