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忆中的雷锋】“希望将军”赵渭忠用雷锋精神照亮希望

2017-03-01 09:4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忆中的雷锋

开栏的话

今年3月5日,是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在全省形成学雷锋热、做好事风、当志愿者潮,推动“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河北日报从今日起开设“记忆中的雷锋”专栏,展示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河北人记忆中的雷锋形象。敬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85岁的“希望将军”赵渭忠又要出发了。这几天,他要去平山、辛集的几所希望小学走一走,给孩子们讲讲雷锋的故事。

在赵渭忠的记忆里,雷锋,是照亮自己希望之路的精神火炬。“第一次听到雷锋事迹的确切时间,我记不清了。”但赵渭忠至今仍然牢记着这样一句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赵渭忠爱读有关雷锋的故事,“虽然桩桩件件都是小事,但正是这些细小的积累,才让人觉得可做、可学。”年轻时,赵渭忠曾将许多党员模范的先进事例整理汇编成册,在同事间发放学习,其中就有从解放军报上看到的一则雷锋故事。“乐于助人、勤俭节约,放在哪个时代来提倡都不为过。”赵渭忠说。

因工作调动来石家庄时,赵渭忠随身行李寥寥,但《雷锋日记》却带了好几本。“当时觉着,这就是给新同事们最好的礼物。”

话语不同,精神一样。赵渭忠曾说:“我的心是红的,血是热的,情是真的,干是实的。我愿做终生的志愿者、永远的‘小红帽’。”

在革命老区走访慰问期间,赵渭忠曾目睹一些孩子在生活的重压下被挡在校园门外,心里很不是滋味儿。这样的遭遇,他也曾感同身受,“因为家贫,我先后四次失学,全靠好心人的接济才最终完成学业。”

1992年,从省军区副政委职位上退休的少将赵渭忠,揣着3000元钱走进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大门。他风趣地说:“我想帮一下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这些钱就算是我的报名费。”

以雷锋为榜样,赵渭忠走上播撒希望之路。

很多人追问:“20多年忙碌奉献,动力何在?”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学习雷锋精神、为孩子们解难,靠说不行,得做点实在事。”赵渭忠说,“向雷锋同志学习,这不能是句空话。”

20多年里,赵渭忠走遍了我省几十个贫困县的乡村,有时碰到狭窄陡峭的深山老路,汽车开不进就徒步进村。他多年来常穿一双圆口布鞋,老伴儿也是几年不添一件新衣,全家却累计为希望工程捐款过百万元。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孩子有学上,他四处奔走、广交朋友,走到哪里就把希望工程宣传到哪里。他的电话成了“希望热线”,让更多社会爱心人士了解、关注、加入希望工程。

“很多人问我,这样忙碌奔波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在我看来,学习雷锋精神是项‘终身制’的工作,我总有跑不动的一天,但我对希望工程的这份心永远不会到头。”赵渭忠说,学习雷锋精神,就要学他持之以恒做好事的那股劲儿,“我至今不敢停下脚步,记忆里的雷锋,永远在前方向我召唤。”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