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桥西区23个“管家站”补社区服务短板

2017-03-01 10:3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政府购买服务 企业具体运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陈福瑞)在邢台市桥西区曹演庄社区,独自居住的范阿姨家里的水管深夜突然漏水,急得这位72岁的老人满头大汗。这时,她想起了此前入驻小区的“大大管家站”,赶紧拨通电话,不到5分钟,一名专业水电工就上门为老人修好了水管。“这要搁以前,大半夜的真不知道找谁。现在有了这个‘管家站’,不分白天晚上一个电话就解决了,尤其对我们老年人很方便。”说起这事,范阿姨挺满意。

近年来,桥西区通过实行“一网三会”社区管理模式,将辖区各社区进行网格化,由居委会、业委会、志愿者协会相互协作,并由片长、楼院长等基层人员分片包院开展社区服务,推进了社区管理规范化。但相对于社区居民服务需求日益多样化,政府和社区提供的服务种类相对有限,无法满足群众全部需求。为补齐社区服务供给不足短板,该区探索推行“政府+企业+社区服务”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有针对性地在各生活小区入驻服务站点,开展专业性社区服务工作,推动社区服务向非行政、多元化、专业化转变。

政府提供资源,“管家站”提供专业服务。走进设在胜利北社区居委会办公楼内的“管家站”,笔者看到这里布置整洁舒心,工作人员着装统一。翻开服务台账,各项内容分类细化,服务时间、对象、项目、办理情况记录清晰。“社区居委会不仅为‘管家站’提供免费办公场所,还提供居民需求信息、公共服务资源等帮助,大大减少了公司运营成本。”“管家站”所属的邢台私人订制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贵磊说,社区站点24小时提供家庭保洁、水电维修、擦鞋洗衣送取、活动策划、送餐服务、私人订制、温馨提醒等一系列专业化服务,并通过“互联网+管家服务”的方式,开通APP客户端,使终端消费者更快捷地获取家庭购物、生活、娱乐、资讯等服务,有偿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低于市场30%。

通过政府购买有限的社会化服务,企业为居民尤其是孤寡老人、困难户等特殊人群提供家政、配送、陪护、公益讲堂、社区教育、健康检测等无偿服务,进一步扩大了公共服务范围,提升了服务水平。去年以来,桥西区已在辖区布设社区服务“管家站”23个,开展各类公益服务活动47场、服务居民1980人次,为优抚对象、低保户等群体提供服务130余次,服务网络覆盖20余万群众。

桥西区民政局副局长郑刚说:“通过试行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投入有限资金,政府服务与企业服务互为依托、优势互补,将社区服务拓展到更为宽广、更为专业的领域,这让社区服务工作更加活跃起来。”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