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旅游:在融合中“大步快跑”

2017-03-01 15:2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宗苗淼/文

自2014年2月26日起,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已经实施三年时间。在当年4月,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就已优先“破题”,整合三地资源推进融合发展,旅游先试先行。2016年,京津冀三地17县携手开展试点示范工程,共建五大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如今,京津冀三地的旅游示范区建设正“大步快跑”。

案例 年入四五十万的农家院

北京游客岳卓带着家人到涞水野三坡玩,之所以住在附近的松树口村,是因为有一天他看到了一条“玩转京津冀”的旅游微信。

夏术丹在涞水县松树口村经营着一个农家院。最近几年来,生意越来越好。“10多年了,从最初的3间农家房,发展到现在的三层楼专门接待游客,已经能接待50多人住宿、80多人用餐了,年收入四五十万元。”夏术丹说,除了父母、自己和丈夫,旺季里,她还要再雇6个人帮忙。

一个农家院的年收入四五十万元?这背后,与三年来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密不可分。

为松树口村带来游客的,是距村庄仅2公里的野三坡百里峡景区。这个5A级景区名声在外,深受京津冀及外地游客青睐。去年,包括涞水、易县、涞源在内,我省精心打造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着实“火”了一把。这个区域,还是京西南生态旅游带的一个缩影。

河北省旅游委工作人员表示,作为京津冀构建的三地旅游试点示范区之一,选择区域黏度相对较高、市场相对活跃、合作相对畅通、要素相对完善的区域,优先启动协同发展示范区,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上先行先试,以期形成带动效应。

松树口村是野三坡片区今年打造的15个美丽乡村重点村之一。涞水县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野三坡景区要按照精品5A的标准再提升,大野三坡范围内的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也要按照5A标准全面升级。同时,按照景村共建、一村一品、打造精品的思路,提升村容村貌和农家乐接待水平,帮助各村培育特色旅游项目,丰富休闲体验内容,使之成为大野三坡景区的有机组成部分。

“村里的道路、绿化升级,房屋外立面改造……这几年村里变化可大了。”夏术丹说,有一位北京游客第二年还想到她家住时,开车在村里绕了一圈,“愣是没找到我家。”

令夏术丹高兴的不仅是赚钱,她还轻松了。“刚做农家院时,为吸引客人,总要跑到桥头去招徕客人,现在则都是网上订、熟人订,经常客满。”夏术丹说,客人越来越多,跟高速“断头路”打通有着很大关系。2014年元旦,G5京昆高速京冀界至涞水段通车后,北京游客到野三坡,从原来的四个多小时车程缩短到一个半小时了。

“全村115户,63户在做农家院,不做的也是在附近景区做服务工作。”涞水县松树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永书说,现在外面打工的都回来了,还有不少人专门到我们村打工。去年,村里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一般农家乐经营户的收入也有十几万元。

借势河北省旅发大会推动片区建设,松树口村还将引资打造最具吸引力与体验的水岸民宿、山麓乡居、主题酒店以及具有涞水民居传统风格的山居体验区,松树口村的特色旅游已经使其成为北京周边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展望 打造旅游合作新标杆

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胜利表示,在今年的“5·18”中国廊坊经济贸易洽谈会上,河北、北京、天津旅游部门将联合举办京津冀旅游项目合作洽谈会,重点即推动京津冀旅游试点示范区建设,并以示范区为单元设计、包装、推介旅游项目,真正形成“京津冀旅游一家亲”。

共建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也是今年我省旅游委的工作重点。

据了解,2017年,我省将与北京、天津携手开展试点示范工程,共建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今年将重点推进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态旅游带。三地还将研究制定共建方案,联合争取国家支持,联合出台发展政策,联合开展招商引资,联合进行认定授牌,联合推动宣传推介,打造京津冀旅游合作落地新标杆。

事实上,为进一步实现旅游资源规划配置“一盘棋”,去年7月在承德召开的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第六次工作会议就已经明确,京津冀三地17个县(市、区)共建旅游协同发展五大示范区。

除上述提到的京西南生态旅游带(房山、保定共建,其中包含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由密云、延庆、承德、张家口共建,其中延庆、张家口共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之外,还有平谷、宝坻、蓟县、兴隆、遵化、三河共建的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武清、廊坊共建的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滨海新区、唐山、沧州共建的滨海休闲旅游带。

重点 今年实施京津冀畅游工程

自2014年4月“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第一次工作会议”以来,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已带来勃勃生机。

据了解,3年来,以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为中心,已开通班线化旅游直通车40多条,车辆近800辆,开行了7列京津冀旅游专列;北交所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共挂牌京津冀地区旅游项目242宗,挂牌金额863.99亿元,成交项目28宗,成交金额6.01亿元。

同时,三地还建立健全了市场一体化的监管机制及监管一体化工作方案,建立了京津冀旅游管理综合协调、旅游案件联合查办、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旅游行业监管信息共享等监管机制。今年,我省将力争继续扩大务实合作领域,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将着力推动实施京津冀畅游工程。

“联合提升京津冀旅游公共服务功能,优化京津冀道路交界处旅游标志牌设置方案,推动建立统一规范的旅游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旅游专列、直通车运行系统,在乘车环境、旅行服务等方面更加突出旅游特色与氛围。建立京津冀三地共享互通的旅游信息网,共同设置‘京津冀旅游板块’,全方位发布京津冀旅游服务信息。”河北省旅游委工作人员说。

此外,我省旅游部门还将联合京、津开展旅游宣传营销。京津冀联合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也备受游客关注。据悉,今年,三地旅游部门力争建设京津冀旅游联合质监执法体系,大力整治京津冀旅游市场秩序。同时,建立京津冀旅游管理综合协调、旅游案件联合查办、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旅游行业监管信息共享等综合监管机制,提高依法监管能力。

建议 搭建一体化平台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认为,旅游是综合性的经济现象。京津冀旅游业在协同发展上先行先试,将拉动相关产业链条,实现互联互通、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在基础设施、产业对接、服务保障等方面,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良好基础和条件。还可引领京津冀三地之间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对接与共享,在市场、服务、管理等方面建立紧密联系,做好“搭建产业一体化平台”的大文章。

“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业应继续先行先试,建立产业和市场的区域经济共同体,发挥作为整体经济板块的范围经济和规模效应。”张辉建议,北京应发展以历史文化、观光旅游为核心的都市旅游,瞄准建设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天津应充分利用传统街区、滨海资源等,加快发展都市休闲旅游;河北则应发挥土地资源等成本优势,在服务质量、监管执法、公共服务等方面向北京看齐,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则建议,京津冀旅游需要发展纵深,用好溢出效应,推动转型和发展。

按照厉新建的观点,一要加强产品建设突破,如面向域外市场的标志性产品、观光性产品建设及域内市场的休闲性、度假性产品等;二要加强政策的突破,跨域旅游合作区与免税政策突破相结合,成立京津冀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旅游扶贫产业基金,构建更真实的旅游经济运行系统、区域旅游统计系统指导决策、更及时的旅游质量监测机制、更融通的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等。

厉新建还认为,市场、交通、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发展至关重要。比如,交通一体化有助于区域内各种要素的充分流动,包括旅游流的无障碍流动;环境治理一体化,才能整体性改善区域的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