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首支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在秦皇岛成立

2017-03-01 20:14:35 来源:河北广播网

今年1月,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组织成立了全省第一支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队员来自社会各界,他们无偿为就诊患者提供帮助。如今,在医院的就诊大厅,“蓝马甲”成了一道靓丽风景。

上午9点多,在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的就诊大厅里,前来看病的患者很多,人来人往。市民夏先生不会使用自助机挂号,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站在一旁,耐心进行指导。

患者夏先生:“有时不会用,不懂,志愿者提供这个挺方便的,服务很好。”

为夏先生帮忙的志愿者叫张燕兰,今年60岁,2004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过去爱玩麻将,经常坐的腰酸背疼,有时还会因为输赢伤了朋友感情。听说市第一医院成立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她戒掉麻将,第一个报了名。

志愿者张燕兰:“我觉得做志愿者首先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咱做不到别的,这个很容易,她需要我做,我就做,就这么简单,我觉得心里特别愉悦。”

一上午,张燕兰在就诊大厅内不停穿梭,一会儿帮助不会使用自助机的患者挂号,一会儿带坐轮椅的患者上卫生间,一会儿引导茫然不知的患者去所挂科室就医。自1月3号上岗,她每天都要从上午8点忙到中午12点。

志愿者张燕兰:“我就拿那个小瓶子喝凉水,热水我着急,急脾气,到那抿一口,赶紧跑回来,就觉得人多,我要帮,我要帮,这种感觉。”

张燕兰说,每天吃完早饭,想到要去帮助别人,心情特别开朗。偶尔在朋友圈晒一下,孩子看到了,也跟着高兴。

志愿者张燕兰:“好像我特别年轻了,有好些力量,就跟打羽毛球,拼搏几个男孩子的感觉,做这个义工真是太好了,一种享受。”

与张燕兰志同道合的还有45岁的付红海。他的父亲曾在第一医院断断续续住院5年,在照顾父亲的过程中,他发现有更多的患者需要帮助。现在,在企业打工的付红海,三天轮休一次,每次轮休,都要过来帮忙。

志愿者付红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个奉献他人,自己也快乐嘛。”

付红海不仅自己做志愿者,还带动亲人加入志愿服务队。18岁的外甥就在他的影响下,开始接受岗前培训。

付红海:“让他多锻炼锻炼,参与社会,为大家多做点事情。我媳妇也说,有机会有时间我也去,她也想来。”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国立介绍,从社会上招募志愿者是借鉴外地的义工模式,他们来自社会各界,包括退休老人、农民工、大学生等,通过个人报名、医院审核培训,在医院门诊大厅义务提供文明引导、发放科普材料、协助自助机使用、指引就医路线等服务,没有任何报酬。志愿者们用真诚的微笑、诚挚的话语、无私的爱心,温暖患者。目前,社会医务志愿服务刚刚起步,仅有7名志愿者,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王国立:“这些志愿者极大方便了患者就医,取得了明显效果,希望社会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弘扬志愿精神,解决患者的实际困难。”

如果您愿意加入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社会医务志愿服务队,可以拨打电话03355908168或03355908166报名,一起为社会公益奉献力量。(秦皇岛台记者 郭政)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