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牛奶与茶同饮易致肾结石?医生告诉你真相

2017-03-02 09:2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张淑会

有人喜欢喝牛奶,也喜欢喝茶,因为它们对身体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最近不少社交平台发消息称,牛奶中的钙与茶叶中的草酸结合可形成草酸钙沉淀,两者长期一起饮用,会产生肾结石。

对此,有人信以为真,也有人不以为然。那到底什么是草酸,什么是草酸钙,事情真如消息所说的那样吗?记者日前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王磊。

尿石症更多时候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促成的

“尿石症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草酸钙结石是尿路结石的主要成分之一。”王磊说,尿石症的发生,有时是某种特定疾病导致的结果,但更多时候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促成的。

在我国,南方省份结石症的发病率最高,北方省份最低,中部省份则居二者之间。“可以说,气候对结石症的发生,起了重要作用。”王磊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南方天气炎热,出汗较多,导致尿液浓缩,最后成石物质析出。除了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同样对尿石症有影响,如热作业工人、外科医生、司机等职业人群,都属于结石症高发人群。

除了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外,我们每个人个体本身的遗传因素、疾病和生活习惯等,也可能导致尿石症的形成和发生。王磊进一步介绍说,遗传因素对尿石症的影响不可忽略,像原发性高草酸尿症、原发性肾小管酸中毒、遗传性嘌呤代谢障碍等,目前都已被医学界认定为遗传性疾病。如果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就容易导致骨钙大量溶出,并促进肠钙吸收,引起高血钙和高尿钙,从而导致尿石症发生。同时,还有很多尿石症患者缺少经常饮水习惯,尿中结石盐经常处于过饱和状态,如果继续浓缩即可形成晶体析出。

牛奶茶叶同饮不会增加结石风险

“对于牛奶与茶同饮是否会产生肾结石的问题,我们应首先了解草酸与结石形成的关系。”王磊介绍说,草酸是生物体的一种代谢产物,在人体内易与钙离子形成草酸钙从而导致肾结石。人体内的草酸主要有两种来源,一是肠道吸收食物中的草酸,即外源性草酸。二是体内代谢形成的草酸,即内源性草酸。内源性草酸的生成主要基于以下两种形式:维生素C直接转变成草酸;由乙醛酸代谢产生。

“人体内的内源性草酸含量很低,大部分是外源性草酸,其获得来自于食物。”据介绍,过多的外源性草酸在被机体摄入后,如未与其他物质结合转变,则可直接由小肠吸收,最后经肾脏排泄,在肾脏内和钙结合,就会形成草酸钙。因此,草酸能否在体内与其他物质结合,避免进入肾脏至关重要。

“天然含钙类物质(最典型的就是牛奶)中的钙和茶叶中的草酸发生反应,避免了草酸在肠胃里被吸收,从而降低了机体内草酸的含量,这样大家不必担心有过多的草酸在肾脏中与钙结合。”王磊解释说,牛奶与茶同饮不仅不会产生肾结石,反而还可降低结石形成的风险。

国内有研究认为,茶叶是草酸食物,过量饮用浓茶可能会导致尿中草酸的排泄增加,而较高的尿钙浓度和草酸摄入增多正是结石形成的危险因素。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尿液中草酸浓度过高的肾结石患者吃高钙饮食,以图降低尿中的草酸量。营养师为每个人量身定做补钙食谱,保证他们每餐中至少摄入300毫克的钙。其结果显示,吃更多的富含钙的天然食物之后,那些患者尿液中的草酸浓度果真降低了,同时,尿钙的排泄量并没有任何变化。对此,研究者认为,多吃富含钙的天然食物,在肠道中结合草酸,是控制高草酸尿的有效措施。

那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避免尿石症的发生呢?王磊提醒公众,患过尿石症的患者应养成勤饮水的习惯,保持尿量在两千毫升以上。选择适当的食物,过度营养者及吸收性高钙尿者应减少动物蛋白和糖的摄入量。尿结石及高尿酸患者需禁食动物内脏,少食动物蛋白。高草酸尿症人群应禁食菠菜、巧克力、浓茶,少吃豆腐和西红柿等。同时,维生素C、胶原蛋白粉的代谢产物之一就是草酸,两者不可过多摄入;而由维生素B6不足等因素引发的氨基酸代谢异常,也会增加草酸形成的风险,需要多留意。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