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如何做好水资源税改革? 张庆伟提五点要求

2017-03-03 06:1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别志雷)3月2日,省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水资源税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去年7月1日以来全省试点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在认真听取省财政厅、省地税局等部门工作汇报后,张庆伟指出,实施水资源税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保障水资源安全战略需要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河北有效控制地下水开采、倒逼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难得契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水资源税改革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试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科学统筹、协调推进,试点工作平稳有效开展。目前,我省已出台《河北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初步构建了水资源税试点工作“1+15”政策体系;水资源管理更加规范,建立了水资源税取用水信息管理系统,全省补发取水许可证3900余套;水资源税收入明显增长,比上年同期增长1倍;我省非农用水量比上年减少1.8亿立方米,抑制地下水超采的作用开始显现。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张庆伟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当前,水资源税改革已进入突破攻坚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强化“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试点各项工作,积极为国家全面推开水资源税工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二要优化税收征管。各级财政、地税、水利等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完善政策体系,总结经验做法,突出精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不断提高水资源税征管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坚持分类施策,紧盯工业、农业、商业、居民用水等领域,科学评估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水资源税要取之于水、用之于水,切实把水资源利用好、管理好。三要用足用好引江水。全力推进江水切换,加快公共供水管网等配套工程建设,强力关停南水北调受水区自备井,实施江水直供工程,探索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最大程度拓展引江水消纳渠道。四要完善水价调整补偿机制。落实好我省出台的水价调整补偿机制的意见及配套文件,抓紧调整终端水价,做好水价补偿工作,调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用改革的办法、市场的机制降低供水企业成本。五要搞好组织实施。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协调联动、督导检查、宣传引导,扎实做好验收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改革试点任务。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