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百姓喜爱的好官"李双星:雷锋精神为我指明前进方向

2017-03-03 08:2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忆中的雷锋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路 通讯员苗凤强)3月1日,阜城县天气突然转冷,天空中还飘起了朵朵雪花。“大棚种植户刚刚移植的西瓜苗不知怎么样?”天气骤变让“李扶贫”坐不住了,他急忙赶到漫河乡的贫困村倪庄村实地察看。

“李扶贫”的真名叫李双星,是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兼阜城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像这样的事情,李双星不知经历了多少回。15年来,他帮助阜城县152个贫困村发展起设施瓜菜产业,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多元,当地老百姓深情地称他为“李扶贫”。

“毛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时,我刚出生不久。”李双星说,“在我们这一代人心目中,雷锋精神是‘真善美’的象征。”那时候,他的老师会专门讲雷锋叔叔为人民服务的故事,学校墙上标语中写的、黑板报上登的、宣传栏里贴的、大喇叭里广播的,全是关于学习雷锋的宣传内容,那种气氛感染着每一个人。所有人都早早到学校,抢着干活。同学们常常去帮村里孤寡老人打扫院子,把水缸挑满水,然后再为老人读上一段报纸,大家争着当做好事不留名的人。

“从小那个端着钢枪、头戴棉帽的雷锋形象便深深刻在了我的心里。”李双星说,长大后,雷锋精神成为他努力工作和奋力前行的指明灯。1981年参加工作后,他的座右铭便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2002年,李双星从全县最年轻的乡镇党委书记任上调整到刚刚成立的扶贫办。全县扶贫的重担落在了他的肩上。“刚开始接触扶贫,我也摸不到路子。实施的第一个扶贫项目是周转羊、周转猪,结果乡亲们偷着给卖了。”难题面前,李双星想到雷锋对待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我一定要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李双星下定决心。

一番调查后,李双星把产业扶贫的靶向调到大棚瓜菜,并选择了前八丈村作为大棚西瓜试点。从此,他跑资金、找技术、克难题,一路风雨、一路艰辛,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当年前八丈村大棚西瓜每亩收入4000元,比种玉米的收入增加好几倍。此后推广过程中,全县610个村,李双星不知道跑了多少遍,夜晚的扶贫课、田间会、炕头会,不知道开了多少次。在他推动下,目前阜城县设施瓜菜面积达23.8万亩,经济效益18亿多元,成为当地主要的富民产业。在此基础上,去年李双星在阜城试行黄桃大豆间作的种植模式,目前已发展到6万多亩。

“信念决定人生的方向,品质决定人生的贡献,智慧决定办事的效率。”李双星说,这是他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也是他以后人生道路的指南。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