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札幌亚冬会:盘活资源 节俭办赛

2017-03-03 08:2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札幌亚冬会的12个比赛场馆中,7个是1972年冬奥会“遗产”

□记者 王伟宏

“1972年冬奥会是札幌发展的黄金契机,那届冬奥会的遗产如今依然让札幌享之不尽。”札幌亚冬会闭幕前,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日本体育观光推进机构主席原田宗彦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本届亚冬会共使用12个场馆,其中7个是1972年冬奥会的场馆。这些冬奥会场馆如今基本维持着原状,并没有经历过大规模的翻新。

本届亚冬会开幕之前,里约奥运会多个场馆面临报废,国际大型赛事场馆利用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札幌亚冬会场馆,呈现给世人怎样的印象呢?

承办本届亚冬会单板滑雪大回转、平行回转比赛的札幌手稻滑雪场,其主体建筑是1970年所建。

本届亚冬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的比赛场馆——北海道立真驹内公园室内竞技场,是为1972年札幌冬奥会修建的场馆,但在它将近半个世纪的“生命”里,并没进行过大规模翻新。其内部技术设施,则随着时代变迁经历了几次更新换代。据该竞技场主管种子泉介绍,1972年冬奥会结束后,这座场馆就一直在承接各种比赛。此次是它第三次承接亚冬会比赛。除了冬季项目比赛,这座场馆还承办过排球世界杯、搏击比赛等。

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1972年冬奥会场馆,是拥有冰壶、冰球两个场馆的月寒体育馆。该体育馆是第三次承办亚冬会冰球和冰壶比赛,也曾承办过冰球世锦赛、女子冰壶世锦赛等。它还承接了亚洲冰球联赛,是当地一支冰球队的主场。

月寒体育馆给人的最大感受是节俭办赛意识。冰壶赛场虽然只能容纳不到两千名观众,但事实证明,这样的“容量”完全够用。因为当地人对冰壶并不“感冒”,冰壶也并非东道主强项,本届亚冬会该项目单场观众人数最多时也仅有1432名。

札幌冬奥会场馆也实现了综合利用。原田宗彦告诉记者,大仓山跳台滑雪竞技场是1972年冬奥会比赛场馆。冬奥会结束后,除承办一些专业比赛之外,该场馆还被作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这里每年都会接待超过40万名游客”。

为给2022年北京冬奥会积累经验,本届亚冬会期间,北京冬奥组委派出了考察团,对亚冬会举办的人力资源、技术保障、场馆设计、规划建设、赛后利用、媒体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察。考察团团长、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说:“本届亚冬会组委会非常注意控制成本,所有场馆几乎都是1972年冬奥会和往届亚冬会的遗产,但是按照单项体育组织的标准和要求进行了升级改造,这些做法对我们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