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触摸名村古镇 寻觅美丽河北】走进邢台沙河王硇村

2017-03-03 09:54:14 来源:长城网

“触摸名村古镇寻觅美丽河北”系列网络公益活动,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旨在深入推进“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挖掘河北名村古镇的特色文化和民俗风貌,同时搭建一个网络公益帮扶平台,吸引全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脱贫,唱响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网上最强音。

活动自2016年4月启动,历时一年时间,依托爱心河北公益联盟这个平台,通过线上发布和线下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省内外部分媒体、网站,以及致力于网络公益的网络名人和爱心人士,分期走进我省12处荣获国家级或省级称号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每月拍摄制作推出一两期公益微视频,通过互联网将它们传播出去。爱心河北公益联盟摄制组此次走进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邢台市沙河王硇村。

王硇村位于河北邢台沙河市西南部的太行山中,周围依山凭险,梯田起伏,红枫似火,僻静清幽,犹如一处不可多得的世外桃源,是历史恩赐的太行印记,是弥足珍贵的文化名单。

俯瞰王硇村。 刘晔拍摄

俯瞰王硇村,环村的红枫山、官印山、笔架山连绵逶迤,韵味各异,随坡就势的梯田像一幅幅舒展开来的画卷,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如链似带、色彩斑斓,而王硇村就好像是印在一幅丰收的油画中的巍巍城堡,静静舒展着岁月雕刻的容颜。

王硇石楼具有厚重的古村落历史文化底蕴,碑石记载:王硇村建于明朝永乐年间,由四川省成都府两岗村迁入。六百多年前,明成祖朱棣降旨将都城由南京迁往北京,镇京总兵王得才奉命押运皇纲,行至冀豫交界时,不料祸起萧墙,遭内奸和响马联合打劫,为躲避官府追查,王得才只好携家眷隐匿到太行山麓,开山凿石,劈坡造田,安家建村,虽然没有欧洲城堡的华丽梦幻,也没有历史古城的恢弘壮观,但是王硇村承载了王氏家族几个世纪繁衍生息的希望。

饱经风雨洗礼的王硇村依然原汁原味,古风犹存,保存有130余处古院落,约7.2万多平方米的石楼群建筑。房屋街道采用了四川山寨堡垒的做法,注重防御功能。座座石楼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看起来孤立的院落,实际上多有密道连通,临街石楼顶上建有雕楼并留瞭望孔,街巷相交处皆有古代攻防设施。石楼的门窗设计都比较窄小,并装有坚固的木门,易守难攻,为了不让匪徒列成阵式进攻,全村没有一条平直街巷,高低起伏、拐弯抹角的狭窄街巷把座座石楼连接成一座固若金汤的石头迷宫。

弯曲幽深的街道。 刘晔拍摄

与太行山区其他村落的石头建筑特点不同,王硇村融合了南北建筑文化的元素,被人称作“太行川寨”。置身弯曲幽深的街道,仔细观察这些迷宫式的建筑,砂石咬合、白灰填缝、红墙蓝瓦、卷角张檐,墙壁规矩方正、线条笔直,体现出北方建筑的力量之美和端庄雄伟,屋顶青瓦覆面,龙首鸱吻,迎合了南方建筑的清雅宁静与精致秀气,色彩斑斓、精工细作的牙板,忠良贤义的戏曲彩绘,无不折射出王氏一族代代相传的鸿儒血脉。更证明了源于川蜀、根植太行、南北杂糅的王氏文化。

村中一处斜巷里的石楼别具一格、引人注目,整排斜错而建,东南方向的位置统一留出缺角,缺角的角度、宽度都非常相近,这样一来道路由窄变宽,方便行人,这就是当地流传的“有钱难买东南缺”的说法,其实是把风水、便利留给乡邻。街道拐弯处的墙角多被打磨成圆弧形,以增加通过面积,利于人们出行和牲畜驮运货物,也由此有了“拐弯抹角”的说法。

古门楼门口。 刘晔拍摄

建筑上的东南缺和伸缩巷都是王硇人义字当头、谦和礼让的体现,几百年来王氏家族的长辈一直以“仁义、忠义、孝义”教育后人,经史为基、忠孝为本,村中家家户户的门楼都有尊师重教的对联,书香门第、诗礼传家,忠厚尚学的王氏家族重视知识教育和文化传承,培养了众多的优秀后人,王树堂就是王硇人引以为傲的先人之一,他担任县警察所长期间,治安稳定,匪患尽除,当地乡绅和百姓感念其恩,为其送来了号称“半朝銮驾”的万民伞和功勋匾。

王硇村的每一块石头都继承了太行山浓厚的革命色彩,在民族大义面前王硇村人也义无反顾,在抗日战争时期,它曾是沙河县抗日政府的驻地,朱德、刘伯承、邓小平等很多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经在这里洒下青春热血,村里至今还保存这抗日县政府、抗日独立营等旧址,静静讲述、传承着忠烈的爱国往事和民族精神。

民风淳朴的王硇村村民。 刘晔拍摄

600年的岁月,厚积流光,驻足回首,王硇村像是一粒文化的种子,在巍巍太行这片赤色土地上开出惊艳奇葩,王硇村先后获得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诸多荣誉称号,吸引了全国各地络绎不绝的游客,南北建筑的融合,忠孝诗礼的传承,为我们塑造了一个钟灵毓秀的太行川寨,镌刻一部沧海遗珠的历史通卷,长长的的红石板路,像是王硇村的年轮,守望这些善良勤劳的王氏后代,静静的延伸向美好的远方。(王艳丽 苏磊刘昆鹏)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