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八旬老人义务纠正大学校园不文明行为27年

2017-03-03 10:0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地质大学有个83岁的“小飞侠”

河北地质大学有个83岁的“小飞侠”

记者任利 实习生王雅聪

在河北地质大学,学生们都知道“小飞侠”。有人自行车没有摆好,“小飞侠”会帮忙摆正;有人在墙上贴小广告,“小飞侠”会去清理;学生穿拖鞋进课堂、拥挤进电梯,“小飞侠”看见后都会立即提醒纠正……其实,“小飞侠”并不小,今年已经83岁了。在过去的27年里,这位83岁的老人几乎每天都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纠正着各种不文明行为。她的身影,也成了河北地质大学学子们的校园记忆,学生们都叫她“小飞侠”奶奶。

1 27年义务纠正校园不文明行为

“小飞侠”奶奶名叫张杰,祖籍辽宁省铁岭市。1985年,她从宣化六中调到了河北地质学院(今河北地质大学)学工处工作,负责学生纪律和精神文明建设,并跟随学校的迁址来到了石家庄。在宣化六中期间,她也是一直从事学生督导方面的工作。

在学工处工作了5年后,张杰便退休了。退休之后,张杰没有闲居在家,而是义务在校园里继续从事她之前的工作:纠正校园里各种不文明现象。有人没有摆好自行车,她会去摆正;有人乱贴小广告,她发现后会撕掉;有人穿拖鞋进教室,她会“严厉”提醒;有人不排队进电梯、带食物进教学楼,她都会说一说、管一管。只要是在她眼皮底下出现的不文明现象,她都不会袖手旁观。

过去的27年里,张杰每天都会7时左右出现在校园里,教学楼、宿舍楼、图书馆、学校操场……她的身影遍布学校各个角落。中午饿了,她就在学校食堂打饭吃,“顺便”监督一下发生在食堂里的不文明行为。晚上八九点,当校园开始渐渐“入睡”时,她才会拖着有些疲惫的身子返回家中。27年里,张杰几乎雷打不动地“上班”,刮风下雨也不“翘班”。实在有病无法行动了,她才会有些不情愿地给自己放个假,虽然她的腿里还打着钢板。

2 27年义务“纠风”,学生称她“小飞侠”

一身连衣裙、一件及膝大衣、一辆自行车,胸前戴着一枚“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像章,戴着一副眼镜,这是“小飞侠”张杰冬天里一贯的“装备”。尽管头发花白,岁月在她脸上镌刻下深深的印痕,但“小飞侠”看上去精神矍铄,慈祥的面庞总是挂着微笑。

27年义务维持文明秩序,张杰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小飞侠”奶奶。河北地质大学的不少学生称,学生们可能不知道校长是谁,也可能不知道图书馆在哪儿,但绝对不会不知道“小飞侠”。每年新生入学,必打听的一件事就是“小飞侠”是谁、为什么叫“小飞侠”。在河北地质大学的百度贴吧里,“小飞侠”奶奶也是热门话题。

83岁的张杰回忆说,她这个“小飞侠”的称号颇有“历史”,从2000年在校园里叫响到现在已经有17年了。当年,给她起这个“外号”的是一名99届毕业生。毕业后,该生在2000年的写了一篇关于“小飞侠”的文章,具体细节她已记不清了,大意是说她整天骑着自行车不停地奔走在校园里,监督学生们,纠正不文明行为,还专门“拆散小情侣”。撰写文章的同学将这篇文章发给主管校园网站的负责人后,她这“小飞侠”的雅号,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地在河北地质大学校园传到现在。张杰笑着说,这么多年,她一直在打听这位同学,可一直杳无音信。“我想‘严厉’地问问他(她),怎么能说我专门‘拆散小情侣’?我只是不允许学生们在教学区有过于亲昵的举止。”说到这儿,老人家像个孩子一样开心地笑了起来。

张杰老人说,每天与孩子们在一起,她很幸福。

张杰老人说,每天与孩子们在一起,她很幸福。

3 不仅纠正学生,老师她也批评

3月1日下午,记者跟随“小飞侠”奶奶体验了一下她的“工作”。

一进入校园,就看到有一名学生随手扔了一个矿泉水瓶。“同学,不能乱扔垃圾。”张杰一边喊着,一边推着车子走了过去,耐心地告诉这名学生,垃圾桶就在不远处。这名学生似乎认识张杰,连说“奶奶,我错了”,随后迅速捡起矿泉水瓶,扔到垃圾桶里。

在河北地质大学图书馆前,记者正与张杰说话,她突然一个箭步“飞”到了图书馆门前。当记者从一愣中醒过味儿来,张杰已在“教育”一男一女两名学生了。

原来,这两名学生在图书馆门前坐着说话,不时有一些亲昵举动。在张杰“严厉”的督导后,两名学生吐着舌头跑向了远处。

“谈恋爱,我并不反对。但是,在教学区内,绝对不可以……这么多年一直都是这个规矩。”张杰说。

不要认为“小飞侠”只会纠正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对学校里的老师、领导,她也毫不留情。

有一年周一早上升旗,就在参加升旗仪式的全体成员在向国旗行注目礼时,正好有几个晨练的老师从升旗的观礼台前跑过。当升旗仪式一结束,张杰立马追了上去对他们“训斥”了一番。

现在回想起那件事,张杰说,“只要国歌响起来,必须停下一切活动。他们不参加仪式就不参加,还到这儿(指升国旗仪式现场)跑步,身为老师,必须受到严厉批评。”

4 “奶奶虐我千万遍,我待奶奶如初恋”

在河北地质大学里,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同学,其中不少学生尽管行色匆匆,但听记者要采访“小飞侠”的故事,都会立马停下来讲上几段儿。其中,有的学生还会讲出自己被“小飞侠”监督过的“糗事”。

“别看‘小飞侠’奶奶管人的时候很严厉,其实,她还是一个和蔼可亲可爱的‘老顽童’。中午在食堂摆车子的时候,看到我们都会和我们开玩笑,还会卖萌说自己是孩子。如果一天看不见她,我们就会觉得少了什么似的。”一名王姓同学说。

另一个不愿具名的男生则说,他已经是大四学生了,大学这四年来,没少被“小飞侠”批评,比如穿拖鞋去上课了,“欺负”女同学和她们抢电梯了,等等。“感觉每次调皮捣蛋,都会‘栽’在奶奶手里。”

学生们都说,他们内心十分理解“小飞侠”的“工作”。一名女生称,她入学三年以来,感觉校园里的精神文明状况真的很好,其中不少功劳应该属于“小飞侠”。对于“小飞侠”,他们这些学生是又怕又爱,有学生曾戏称:“奶奶虐我千万遍,我待奶奶如初恋。”

张杰说,对待不文明行为她很严厉,但平时跟学生很亲,学生也都直接叫她“奶奶”。谁失恋了,谁的家里出了什么问题,有什么不开心的事,甚至是毕业后的工作压力,经常有学生向她倾诉。每次她也是用心和每一个需要她的人交流,而且非常“人性化”,从来不问学生的姓名,因为她要为学生“保密”。

5 愿一直做“小飞侠”,陪伴着孩子们

一生的牵挂是学生,每天露出的笑容是因为校园的文明,20多年的退休生活,张杰无私地奉献给心爱的校园。她的工作也得到了学校肯定。每年开学季,学校领导都会让她给学生们做讲座。此外,她还获得了“优秀志愿者”“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各种荣誉。

“上学时,我是班干部管学生;到学校工作后,还是管学生。久而久之,我就习惯了。这么多年,我一直和学生打交道。看不到学生,我心里就不舒服,所以退休了还是想看着孩子们,因为看到孩子们我就觉得幸福。”提起校园里的孩子们和她的“小飞侠”工作,张杰说,她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还忍不住笑出了声。

在83岁的张杰心里,她认为自己退休后的这20多年过得很充实、很精彩。她愿意一直做“小飞侠”,“飞”在校园里各个角落,陪伴着校园里的孩子们。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