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履职故事】赵治海:十年建言为谷子

2017-03-03 23:3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履职故事】赵治海:十年建言为谷子

赵治海代表。 记者张清华摄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张清华)赵治海代表已连续十年在全国人代会上为谷子建言了。虽然每年的建议内容不同,但都与谷子科研生产推广密切相关。

“今年全国人代会上,我建议国家从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的高度来重视谷子的推广,积极推动建立‘谷子公司',并给予政策扶持使其可持续发展,这也算是给谷子上道保险。” 算起来,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已连续十年在全国人代会上为谷子建言了。十年间,虽然每年的建议内容不同,但都与谷子科研生产推广密切相关。

“要想充分调动农民种植谷子的积极性,就要帮助农民降低市场风险。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动成立全国首家‘谷子公司',订单收购农户谷子,真正做到让农民心里有底,不慌神儿。”赵治海代表说。

刚刚过去的2016年,年近六旬的赵治海代表依旧忙碌于他的“张杂谷”事业。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注重在工作中发现问题,通过实地调研,不断总结,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从而形成具有可行性的建议。

“目前,‘张杂谷’的产量已不成问题,最高亩产能达到1600多斤。我就一直在琢磨,怎样才能调动农民种植谷子的积极性?”赵治海代表说,历史上全国谷子年种植面积曾近1.5亿亩,但由于谷子机械化生产程度低、产量不高,缺乏市场竞争优势,年种植面积逐渐减至现在的2000万亩左右。

“谷子种植面积上不去,我心里一直挺着急。”赵治海代表说,直到2016年3月因与黑龙江省龙江县开展推广100万亩“张杂谷”合作,他与当地政府、企业人员多次深入交流,探讨如何规避农民种植风险,深深意识到,“谷子加工转化滞后已成为制约种植面积扩大、产业发展的瓶颈,因为农民最担心的是谷子种多了卖不出去‘砸’在自己手里。只有收购价格稳定,才能保障农民收入,打消农民顾虑。”

那么,怎样才能稳定价格呢?赵治海代表通过一次次调研,不断探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履职故事】赵治海:十年建言为谷子

赵治海在谷子地里调研谷子种植情况。(资料片)

2016年9月,赵治海代表专程到内蒙古扎鲁特旗调研,首次正式提出成立“谷子公司”订单收购农户谷子的设想。之后,他又邀请有关人员到张家口研究实施方案,至此,“谷子公司”有了雏形,即由多位企业家出资成立一个联合体,当市场不景气时,以略低于市场价格收购谷子。在一定时间内,如果谷子价格回升,农民还可以赎回出售。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全国首家“谷子公司”准备在内蒙古扎鲁特旗成立。

“目前公司正在筹备当中。希望这一模式能在全国得到推广,鼓励农民积极规模化种植谷子。”自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赵治海代表一直致力于为谷子发展鼓与呼。每年两会期间,赵治海代表行李箱中装得最多的不是衣服等个人物品,而是硕大的谷穗、小米、小米黄酒、小米糕点等。他曾将谷穗带到了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北代表团的审议会场,边展示边说自己的建议。

熟悉赵治海代表的人都知道,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将谷子亩产提高到2000斤,全国种植面积发展到2亿亩,为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增粮、增地、增饲、节水作贡献。

“推广谷子种植很难,但我一定要做好,还要做成。”今年全国人代会上,赵治海代表仍将“一往情深”地为谷子建言。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